新舊車款配備大不同!達人建議:上路必備功課不可少

對於開車經驗豐富的樂齡族群而言,轉換生活後,有些人可能會選擇買台車,與另一半或朋友四處出遊,但新世代的車款除了配備與過去大不同外,有些每次開車都會使用的關鍵配備,更是和過去的形式大不同,對於資深老司機們來說,建議購車前後要好好做功課,更了解車款功能後再上路,就更能事半功倍。

新世代車款使用越來越多電子科技,對於沒使用過的人來說,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圖/...

新世代車款使用越來越多電子科技,對於沒使用過的人來說,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圖/KIA提供

汽車 發明以來就持續進化改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電子科技 取代傳統配備,例如傳統手煞車逐漸被電子手煞車取代、插鑰匙發動汽車則改為按下引擎啟動鈕,甚至越來越多實體按鍵也都被中控螢幕給取代,想要調整冷氣溫度和風速都必須透過中控螢幕進行。

另外一個逐漸改變的配備是排檔桿 ,相較於傳統較占空間、在中央鞍座凸出一根的機械式排檔桿,現在逐漸改為電子線傳排檔,目前常見的除了保留排檔形式,但大幅縮小的線傳排檔桿外,也可以看到改成旋鈕式、按鈕式或是將排檔桿移至方向盤機柱後方成為撥桿形式。

傳統的6速Selectshift手自排變速箱。 圖/陳威任 攝影

傳統的6速Selectshift手自排變速箱。 圖/陳威任 攝影

尤其在Ford新世代的Focus及Kuga熱賣後,旋鈕式排檔更加深入一般國民車款,對於許多老司機而言,可能會覺得新式的旋鈕排排檔缺乏手感、少了開車的感覺,又擔心會排錯檔。但原廠其實針對旋鈕式排檔都設有防呆的保護功能,都可以分辨出不符合行車情況的檔位選擇,減少危險發生。

換上電子線傳科技後,排檔桿不僅設置位置不再局限於中央鞍座,占用空間也變得更小,更有助於讓整體內裝設計更為簡潔俐落,省下的空間也可以用於收納或是設置其他功能,畢竟現代車款對於無線充電、USB充電孔、電子手煞車及AUTOHOLD等功能需求也增加。此外,相較於傳統排檔桿,新世代車款多配備先進ADAS安全科技,電子線傳排檔與系統之間的連動性表現更好,有助於因應系統面對不同的使用情境。

按鍵式線傳排檔系統。 圖/陳威任 攝影

按鍵式線傳排檔系統。 圖/陳威任 攝影

旋鈕式排檔近期越來越常見。 圖/陳威任 攝影

旋鈕式排檔近期越來越常見。 圖/陳威任 攝影

對於老司機而言,學習、練習及習慣是面對新世代科技的不二法門,汽車是使用年齡含括範圍相當廣的產品,在出廠前多半會針對使用者體驗進行模擬,也都會內建許多預防危險的機制,老司機可以放心使用,但如果真的有疑慮或是不習慣時,市面上當然還是有很多傳統變速箱形式的車款可供挑選。

延伸閱讀

投資怕套牢 高股息ETF最抗震?

「台灣好湯」票選得第1-泰安溫泉怎麼去?怎麼玩?

丟臉的從不該是受害者!遇上恐怖情人一定要學會的10件事

7歲接受家扶幫助-他長大回饋40年,讓愛傳下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