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接受家扶幫助-他長大回饋40年,讓愛傳下去

家扶之友會簡稱「家友會」是一支義工隊,成員都是全台各地家扶中心曾扶助的自立青年,他們從受扶助變成扶助人,推廣兒童福利活動。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今年成立40年,65歲的傅新杰是自立楷模的「英雄榜」成員其中之一,7歲時接受家扶扶助,工作後變成扶助人,在社工員心中他「謙虛、可靠」,辦任何活動缺人力,都能看到傅新杰身影。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成立40年,65歲傅新杰是自立楷模的「英雄榜」人物之一,他...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成立40年,65歲傅新杰是自立楷模的「英雄榜」人物之一,他民國52年受家扶協助,現在是扶助人。 圖/傅新杰 提供

回憶與家扶結緣,傅新杰的故事要從民國52年說起。他的父親是退伍軍人,他就讀小二那年,父親因車禍過世,母親一肩扛起照顧5個孩子的責任,到處打零工養家,「媽媽曾在台糖公司的甘蔗園幫忙除草,再辛苦都不喊累。」

傅新杰說,父親在台灣沒什麼親戚,車禍過世後孤兒寡母很需要協助,退伍軍人的眷屬阿姨請家扶中心幫助他們,他和妹妹得到認養人扶助,當時每月扶助金200元,讓家中經濟得到很大的實質幫忙。

早年脫貧要靠念書,傅新杰很爭氣考上台中一中,大學讀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系,畢業後先到一間小公司工作,半年後進入空軍航發會任職,研發經國號戰機,民營化後改稱漢翔公司,曾得到國防部獎狀及獎章等殊榮。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成立40年,65歲傅新杰是自立楷模的「英雄榜」人物之一,他...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成立40年,65歲傅新杰是自立楷模的「英雄榜」人物之一,他民國52年受家扶協助,現在是扶助人。 圖/傅新杰 提供

傅新杰說,從小就感受到家扶中心溫暖,早年都是國外認養人扶助台灣的孩子,他會寫信給認養人,老師幫忙翻譯,母親忙於家計,在那年代小學五、六年級還能參加夏令營,到福隆海水浴場露營,這些家扶陪伴的成長點滴,至今還烙印在腦海裡。

南台中家扶中心民國69年成立家友會,當時他在外島服兵役,民國71年退伍回來就投身家友會行列,擔任3屆、6年的家友會長,和太太一起擔任認養人至今。他也獲選家扶的扶幼委員,推廣兒童福利工作、協助募款。

退休後,傅新杰有一塊小農地自己種蔬果,小時候從家扶獲得的關愛,他延續下去,並和自立青年分享,也許剛開始大家經濟能力還沒大幅改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回饋的心就是讓愛延續最好的方式,現在南台中家扶中心需要人力辦各種活動,家友會是家扶中心和扶助家庭最好的後盾。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成立40年,傅新杰(右)擔任過3屆、6年的家友會長,和太太...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家友會成立40年,傅新杰(右)擔任過3屆、6年的家友會長,和太太一起擔任認養人。 圖/傅新杰 提供

延伸閱讀

收拾後就找不到東西?日本一級整理師教你這樣做(全圖解教學)

沒吃過別說來過埔里!南投水里必吃古早味美食

桃園大溪「源古本舖」展出百年前雲香紗大襟衫、訂婚洋裝

初冬走逛大地花毯-到銅鑼賞杭菊,白如雪又像花浪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