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智後的長期抗戰,三面相打造專屬「長照規劃」

台灣失智人口每年以萬人以上速度增加,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國人高度重視與擔心失智風險,因失智而產生的每月照顧費用,對失智症家庭帶來不小經濟壓力。

建議可視個人需求,依三大面向及早規劃保單,用保險保障打造專屬「長照 帳戶」,減緩未來經濟衝擊。

據統計資料指出,照顧失能、失智者平均約7.3年,因此最好選擇至少十年以上的保單,...

據統計資料指出,照顧失能、失智者平均約7.3年,因此最好選擇至少十年以上的保單,才能充分支應,避免發生照顧費用突然中斷、影響家人生計的情況。 圖/pexels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統計至2018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已逾28萬人,而且台灣大約每100位65歲以上老人中,就有八位罹患失智症,每年以萬人的速度增加。

但據富邦人壽「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顯示,雖然大多數受訪者擔心自己未來面臨失智風險,但僅有18%的人已開始準備,尤其是離失智長照風險較近的40世代,已開始準備者不到15%,等於每三名40世代中,就有二人未準備。

陳俊伴表示,目前市售具「長期照顧」概念的保單有傳統長期照顧險類長照險(特定傷病險)以及失能扶助險三大類。

不論民眾選擇哪一險種,一定要有分期給付保險金項目,因為失智、失能引發的長期照顧是一場漫長抗戰,分期給付保險金正是被照顧者與家屬安心度過漫長之戰的關鍵,在投保時,應考慮給付頻率、給付金額與給付時間三大面向。

失智失能者投保三險種比較 圖/經濟日報 提供

失智失能者投保三險種比較 圖/經濟日報 提供

一、給付頻率

分期按月給付最理想。考量失智、失能聘請外勞或是入住養護中心,費用多為按月給付,因此建議給付頻率應以每月給付為主,減輕照護家庭的經濟負擔。而且要能聚焦使用於被照顧者身上,降低被人挪為他用,或管理不善被旁人提前花光的疑慮,達到專款專用目的。

二、給付金額至少每月2萬元以上

依照顧條件估算,勿忽略其他費用與照顧者薪資損失。每月給付的分期保險金該估算多少才合理?

富邦人壽建議可依照顧條件來估算,例如申請外籍看護工,一個月基本花費至少2.1萬元,以此推算基本月給付金額至少2萬元以上;但若選擇送被照顧者至養護中心由專人照顧,或偶有往返醫療機構交通費用、突發治療費用及生活準備金,金額就需再增加。

另外要提醒的是,若只得由家中某位家屬辭去工作擔任全職照顧者,則應以照顧者每月的薪資損失作為月給付金額,勿因由家人照顧,而忽略費用支出。

三、給付時間至少十年以上

據統計資料指出,照顧失能、失智者平均約7.3年,因此最好選擇至少十年以上的保單,才能充分支應,避免發生照顧費用突然中斷、影響家人生計的情況。

理財攻略│實用推薦

延伸閱讀

【防疫保單搶不到】用三步驟打造完整健康自保術

保費500賠償10萬,繼失能險後你跟上最新「防疫保單」了嗎?

退休保險怎麼買? 掌握4大觀念找對寶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