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際關係「斷捨離」! 只留下「有質感」的關係

隨著年紀漸增,體力有限的情況,人際關係更需要「排毒」。 圖/Unsplash

隨著年紀漸增,體力有限的情況,人際關係更需要「排毒」。 圖/Unsplash

人生進入下半場將開始「減法人生」,除了物品斷、捨、離,心理師指出,隨著年紀漸增,體力有限的情況,人際關係 更需要「排毒」,中年 後的人際關係,精選身邊親友,下功夫經營十分重要,探尋人跟人之間更深層的親密感,能獲得心靈上更大的平靜與滿足。

中年後的人際 追尋有質感的關係

從發展社會心理學角度來看,人生每個階段都面臨不同的危機。諮商心理師陳之懷表示,中年階段已不如青壯年,不斷開創、嘗試,反而追求維持現狀、且往更深度的心靈親密感發展。她點出,「這時候不需大量社交關係,只要在特定重要關係中做更多經營跟維持」。中年後會開始思考人生意義,不從大量社交中取得滿足感,抑或短暫新鮮感,而是親密關係中得到滿足。

諮商心理師蔡孟成也不約而同提到,中年後的人際關係會開始「重質不重量」,因體力跟精神不再像年少時勇猛,邁入中老年更重視人際間斷捨離 ,但這奠基於過往的人際關係建立上,當老了可從中找未來可繼續經營、相互扶持、溝通互動的朋友。

重拾年少時親友 憶當年的重要性

蔡孟成指出,若人際關係順利建立,中年可持續延伸,倘若沒建立,等到中年沒有人際關係滋養,心理將出現空虛感。他認為有趣的是,臨床上許多個案在進入中年階段,開始重拾與過往多年不見的親友之聯繫,「中年或老年後開始很喜歡憶當年,年少回憶是人跟人之間拼湊出的回憶,對中年後的心理支持十分重要。

陳之懷表示,其實中年後人際建立和發展也與每個人的性格有關。內向型人格中年會切斷多數社交;外向型人格則會廣泛追求社交,但當發現疲累就會茫然,漸漸向親人靠攏,以及學習開始與自我相處,或與家人做更深的交流。

中年社交關係會面臨不同的心理的狀態,陳之懷說明,當人不太清楚自己的定位,或感到在社會上不重要時,肯定會產生一股失落感。有些人輕則感到無聊,重則覺得生活失去動力,每天都沒有精神或期盼,再更嚴重一點是焦慮、失眠,「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僅是程度上之別。

中年社交「斷捨離」 2大好處重拾親密感

對於中年人際關係進行大掃除的好處,陳之懷認為,一、時間可得到適當的安排,不須周旋於不必要的關係中,更能分出重要、次要、不重要;第二,心情上不被時間、體力、能力拉扯,心靈會更平靜、更平衡。「當你開始有時間照顧自己,人生意義感、親密感出現時會得到另一種滿足。

她強調,親密感的滿足不單是接觸、相處,談話深度也很關鍵。「通常你會願意找有安全感的對象,分享自己脆弱的一面,這時候更能將關係拉近」。關係如何拉近要花心思經營,換言之,中年人無法有過多時間建立關係,因為時間越來越寶貴,因此,透過人際的斷捨離,只留下最重要的人,讓自己的心更有餘裕經營,收穫最有品質的人際關係。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年只大掃除一次?試試「年中斷捨離」!三面向清理換取理想生活

梁賡義與許志成的銀色幸福心法

如何不傷人的談「卒婚」?心理師:維繫雙方間連結

別輸在「不會表達」!4種說話風格你是哪一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