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年齡×0.8才是你該過的年齡!百歲時代,你還可以做很多喜歡的事情

【用新時代的年齡意識來生活】

日本媒體都會在人名後面用括弧加上年齡。在意年齡、推崇年輕這件事,似乎是日本特有的文化。

「看起來很年輕呢!」、「哇,美魔女 !」人們讚賞外表比實際年齡小的人,女性朋友(最近連男性也是)都會下足工夫來凍齡。

為符合現代人的長壽人生,我建議大家可以換個角度看待年齡,例如將自己的年齡「乘以0...

為符合現代人的長壽人生,我建議大家可以換個角度看待年齡,例如將自己的年齡「乘以0.8」。 圖/freepik

愛美是好事。然而,若不能改變對年齡的執著與成見,女性就永遠無法對加齡抱持正面態度。

最近這數十年來,因戰爭或罹患絕症而死亡的人數下降,我們的壽命得以大幅延長。尤其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男女皆高居世界第一。

不論哪個年齡層的人都顯得神采奕奕,比實際年齡有活力多了。從前的退休年齡是五十五歲,現在是六十歲。但據說,有七十歲以上高齡員工的公司,仍超過三成。

我父親今年六十八歲,早就超過退休年齡,但他仍說他要繼續工作;我祖父在他八十七歲往生之前,也是一直在工作,根本沒退休。

前幾天我聽廣播,有位七十多歲的女演員談到今後的夢想。她活力十足地說,她一直忙於照顧先生和孩子,因此今後想要挑戰一個人旅行,甚至出國留學。多棒啊!

【實際年齡×0.8的百歲時代】

過去是「人生八十歲的時代」,現在則是「人生百歲的時代」。我們必須改變對年齡的意識及看法,才能合乎新時代潮流。為符合現代人的長壽人生,我建議大家可以換個角度看待年齡,例如將自己的年齡「乘以0.8」。

實際年齡×0.8=人生百歲時代的年齡

25歲→20歲

30歲→24歲

40歲→32歲

50歲→40歲

60歲→48歲

70歲→56歲

80歲→64歲

不被舊時代的年齡思維綁架,用新時代的年齡意識生活。 圖/幸福文化 提供

不被舊時代的年齡思維綁架,用新時代的年齡意識生活。 圖/幸福文化 提供

三十歲是許多人剛出社會的第三年,正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的好時期。不必逼自己趕快決定前途,可以多方挑戰,累積經驗,慢慢挖掘出自己的潛能。

四十歲是做出轉職或創業等重大決定的時期,同時也是決定人生伴侶的時期。

最近很多人都是到了這年齡才結婚生子,應該就是順應「人生百歲時代」的潮流吧。請放下「要創業的話嫌晚了」、「太晚婚」、「三十五歲轉職大限說」等舊時代思維,改採新時代的年齡意識吧。

原本六十歲會被稱為「年長」,但就新年齡意識來說,不過才四十八歲而已。還可以做很多喜歡的事情,對社會大有貢獻。

不要被舊時代的年齡思維綁架,用新時代的年齡意識來生活。

《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幸福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退休後反而更恐慌?5點提醒 實現「身心自由」

中高齡就業不難!屏東啟動「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邁向事業第二春

白衣天使退而不休,返鄉當居家照顧者的靠山

6旬爬百岳、騎單車「把握這黃金10年讓我體能比40歲更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