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相反不是憎恨,是冷漠。」 療癒系作家渡邊和子:幸福由心生

日本狂銷30萬冊,百萬暢銷療癒系作家渡邊和子,最年輕出任大學校長的傳奇修女,以一生跌宕的思想所得,創造美好心靈的隨想小品!《幸福 由心生》精選試讀:

為愛而生,心生幸福

故事的主角是九州某所小學一個一年級的女生。這件事後來被報紙報導,廣為人知。

《幸福由心生》 圖/康健出版

《幸福由心生》 圖/康健出版

有一天,女孩放學回家。父親問她:「今天的功課是什麼?」

「今天的功課是,被家人抱抱,」女孩回答。

「好耶!」驚喜的父親說完,立刻緊緊的抱住女孩。

隨後,母親、祖父、曾祖母、姊姊們,都輪流抱抱她。

第二天放學回家,女孩向父親報告,因為家裡有六個人抱了她,所以她是班上的第一名。

父親問她:「每個人都這麼做了嗎?」

「不,有幾個人沒被家人抱抱。不過,老師要他們走出來。然後,老師一個一個的抱了他們。」

對沒有做到家庭作業的孩子,老師既不斥罵,也沒有責備,只是代替學生的雙親,自己抱了抱他們。老師的這種態度,讓人感到很溫馨。所以,我要求日後要擔任教職的每一個學生,希望他們都能效法這位老師。

東日本發生大震災以後,一位很有學識的人對著我說道:「我們現在遭到的災難有天災、人災和文明災。」進展神速的文明發展,確實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但是,受惠的人類有必要偶爾轉換視角。如果我們將文明發展當作是一種災害呢?例如,人性變壞了。

肯定孩子是「珍貴」的,因此願意用擁抱來展現愛 圖/freepik

肯定孩子是「珍貴」的,因此願意用擁抱來展現愛 圖/freepik

德蕾莎修女說過:「愛的相反不是憎恨,是冷漠。」沒有做到老師要求的家庭作業「抱抱孩子」的父母;嬰兒放在背帶裡,邊將奶頭塞到嬰兒的嘴,逕自寫著手機mail的母親⋯⋯在這種雙親養育下成長的幼兒,即使肚子被餵飽了,心靈仍枯乏,是可想而知的。

另一方面,身為有自主性的人們,例如,肯定孩子是「珍貴」的,因此願意用擁抱來展現愛;餵母乳的母親,一邊專心地凝視著嬰兒;因為心中有愛而面露微笑⋯⋯。這些人即使有方便的機器可操作,也不致成為機器的奴隸。具備這種自主性的人,如果能夠持續地多多培養,該有多好。這是我的禱告。

以上摘自《幸福由心生(紀念新版)》,由康健出版2021/6/9出版

延伸閱讀

燕麥奶比牛奶還健康?營養師:燕麥奶其實是「澱粉類」食物!

退休同時卻不幸離世,國稅局:家人一定要留意「遺產、綜所稅」!

胃食道逆流竟會造成「胸悶、喉嚨痛」?醫:睡覺方向也很重要!

30秒運動示範/ 待在家更要瘦 3招居家燃脂毛巾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