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人教我手機」這行為太歐巴桑! 不,是手機戒備太森嚴了

許多人對「邁入中年生活」有一點想像,也有一點偏見,日本暢銷作家一一打破這些框架;不對,有些框架不打破也沒關係!笑中帶淚的詼諧散文,讓你讀著、笑著、痛且快樂著!《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精彩試閱:

一直搞不清楚手機怎麼設定,於是請別人教我,這個行為也太歐巴桑了吧!而且我壓根記不住帳號密碼那些字串,跟記憶力無關吧,是手機戒備太森嚴了!

大腦記憶體與智慧型手機

我的智慧型手機變得很慢,開啟每一個應用程式都要花不少時間,雖然只等了幾十秒,卻感覺度秒如年,令人無比煩躁。

《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 圖/大好書屋

《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 圖/大好書屋

問了熟悉手機的人,他說可能是記憶體容量不足,隨即幫我操作,進入「設定」介面,打開儲存資料夾之類的東西。

我從來沒打開過這些東西啊,哎,這種感覺,有夠歐巴桑的,呵呵呵。儲存在資料夾裡的圖片, 竟然有八千多張。有自己拍的照片、朋友傳給我的圖片、螢幕截圖還有網路下載的圖片等等,似乎是這些圖片拖慢了手機的速度;話雖如此,八千多張也太多了吧。

我這支手機已經用了四年左右,換算下來,一年就存了超過兩千張;也就是說,一天五張多一點。大致滑了一下,盡是些可有可無的照片,不過,全部刪了又覺得可惜。

聽說把圖片資料移到外接SD卡,可以讓手機速度變快一些,於是我頂著大太陽,前往澀谷的家電量販店;天氣熱得我滿頭大汗。

原本想趁機換一支新手機,但是新款每一支都將近十萬日圓;這回倒是嚇出一身冷汗。

跟店員討論後, 決定購買8G的MicroSD卡,其實我根本不了解它的容量到底有多大,不過,店員說這款就夠用了。正想試著安裝記憶卡,手機電池剛好沒電。詢問店員能不能讓我充電,他說要收費一百日圓,因為不想多花錢,我決定回家再試,就此踏上歸途。

「我的人生,其實也不差啊。」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我隨時都能按下跑馬燈的開關。 圖/...

「我的人生,其實也不差啊。」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我隨時都能按下跑馬燈的開關。 圖/unsplash

回到家後,我立刻把智慧型手機接上充電器,想想不對,要裝SD卡應該先關掉電源,於是先關機,取下背面的外殼。結果卻發現充電池右上方,竟然孤零零躺著一片外接SD卡,牌子跟我剛剛買的一模一樣。

這片外接SD卡,原來一直都在那裡啊,我這四年來渾然不覺。仔細看那片約小拇指指甲大小的卡片,上頭寫著16G,容量是我剛剛買的兩倍,卻一直空空如也地躺在那裡。啊 ── 我嘆了一大口氣,默默蓋上了外殼。

一般人眼中「本來就應該知道」的事,猶如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向我襲來。

截至今天為止,我都像衝浪一樣設法乘風破浪,然而,年過四十五歲,還是從衝浪板上跌落。我甚至經不起社會大風大浪的考驗,「噗通」沉了下去,再也浮不上來。

我大可刪了可有可無的照片,或者在店裡花一百日圓充電,就能發現那片早已安裝好的SD卡。不對,不需要充電,我只要打開外殼就能發現。這樣一來,還能退款吧?明明什麼都不懂,卻堅持「刪掉太可惜了」、「花一百日圓太浪費了」,結果虧大了才後悔莫及。

如今再也無法避免這類失誤,足以證明自己年紀大了。

上網查詢使用方法後,順利轉移了資料。再次瀏覽這些圖片,真的全是可有可無的照片。

雖然盡是微不足道的照片,但是看了一眼,迅速開啟了塵封的記憶,甚至連一小片段的回憶都湧出來,充分享受懷舊的樂趣。

雖然盡是微不足道的照片,但是看了一眼,迅速開啟了塵封的記憶,甚至連一小片段的回憶...

雖然盡是微不足道的照片,但是看了一眼,迅速開啟了塵封的記憶,甚至連一小片段的回憶都湧出來,充分享受懷舊的樂趣。 圖/unsplash

那時候是不是自不量力開了家庭聚會、笨手笨腳地下廚啊?地瓜湯倒是評價不錯。

在俱樂部一起合照的這個人,最近都沒聯絡了,不知道過得好不好?啊啊,當時種在陽台菜園的小番茄結了太多果實,讓我傷透腦筋吧?跟那時候比起來,父親老多了啊。呃,這件衣服收到哪去了?這個髮型還不賴,再弄一次吧。

手機的圖片資料夾,就像我的外接SD卡吧?因為大腦的記憶體一下子就滿了,才會用照片記錄發生過的一切。八千張照片裡,有五千張能勾起我的一絲回憶,不禁心想:「我的人生,其實也不差啊。」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我隨時都能按下跑馬燈的開關。

本文摘自《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大好書屋 2021/3/5 出版

大齡女子獨立宣言│精彩短篇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延伸閱讀

投資「配息的」能月月領最好?專家揭2大真相

揮別中年恐慌/到底什麼叫「個性很好」?

日月潭貓蘭山步道-隔絕繁華喧譁,山茶花靜迎客

昔保衛國家,現照護弱勢-退役軍人做「社工後盾」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