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人脈斷捨離-人生下半場只留給最值得的人

我習慣在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提前做好準備,利用時間的長度來擴大空間的寛度。所以今年突破46歲後,就開始嚴格執行前半生的「人脈斷捨離 」耗大工程。

生命就像一段旅程,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旅程中來來去去的人們,誰會在最後那段旅程陪伴...

生命就像一段旅程,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旅程中來來去去的人們,誰會在最後那段旅程陪伴你最深。 圖/pexels

不動如山的底層-通訊錄

不誇張,從小學到出社會後的每一份工作,相關的紙本通訊錄和名片我幾乎都留著,不論它存在於畢業紀念冊、筆記本、列印的一張紙上,或者是我的手機、電腦、硬碟備份、雲端備份裡,每一個十年的檢討我都想一股作氣的丟掉這些「再也沒碰過」的舊資料,但每一次都只淘汰了一點點就放棄⋯⋯

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留下來,就是怕日後年逾80的我突然有一天想要找到某個生命中曾經交集的重要人物,不論是道歉或謝恩,我就有機會從這個一再留存但可能已經作廢的電話號碼裡找到蛛絲馬跡⋯⋯

通訊錄之外,很幸運的是我跟上的臉書和LINE的社群時代,同時工作專業累積一直走在社群前端,幾乎60%「沒有斷了聯絡」的同學、同事和朋友,都變成臉書上的臉友和LINE群上的LINE友。

同時,在社群媒體的「智慧」機制下,我還認識了很多陌生的「帳號」,不論當初是因為什麼原因連結,都成為上半生累積的重要資產,同時也是沈重包袱,於是我決定,就像臉書上的很多前輩,我要從這裡開始進行下半人生無緣人脈的斷捨離。

寛鬆調整的中堅-臉友

臉友的清整工作嚴格說兩年前已經開始,超過3000位朋友要一次清整太困難,所以我利用臉書的生日通報機制慢慢整理,把某個機緣交集但是不太熟甚至不認識,或者知道是誰但是幾乎沒有互動過的臉友們,都加列為「點頭之交」。

雖然發文時並沒有刻意排除點頭之交閱讀,但我知道有那麼一天只是現在還不知道是哪一天,這些「生命只有瞬間交集後來就完全分道揚飆」的陌生朋友們,會從我的臉友名單中全部消失。

標記了兩年多,點頭之交的臉友也已經累積到1000多位,或許那一天隨著年紀增長而分階段的重覆出現,此生無緣的點頭之交的朋友們,也就陸續在重覆的那一天從我生命中批次的消失⋯⋯

非點頭之交的臉友們,則在臉書現有的機制下做了詳細的分群分類。我很少主動去滑朋友的個人塗鴉牆頁面,只有在和朋友相約碰面前會滑一下他的個人臉書看看最近有什麼共同交集的話題。

反而常常會偶爾想起某一階段生命歷程裡的朋友們,然後因為想念而透過朋友名單的分群去滑一下分群名單的塗鴉牆,看看最近大家在關心什麼?是不是該發起聚會了?

擅用「朋友名單」可以效率進行臉書人脈管理工作
 圖/Celia Chen

擅用「朋友名單」可以效率進行臉書人脈管理工作 圖/Celia Chen

標記+分群分類可以長期有效的清整臉書人脈

當然分類分群的目的還為了工作,我的工作重度依賴臉書,所以很多不認識的臉友們都是因為工作結緣,一旦工作調整而彼此的緣份又沒有深入到私交的領域,這一大分類就可能成為下半人生斷捨離的優先選項,帶著彼此的祝福各走各未完的人生路。

將臉書列為人脈寛鬆調整的中堅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臉書有故事。因為太熟悉這個平台,我很容易從臉書不同版位的蛛絲馬跡串起脈絡,幫助我認識一個人或想起一個人。但是通訊錄,只能靠記憶,或者一張名片和名片上的關鍵字來回復記憶。

也因為這樣的故事和脈絡存在,臉書上很多朋友,反而是實體世界認識的當初很不熟,卻因為虛擬世界故事和價值觀的深度交集和互動,而變成比老朋友還要熟悉的好朋友,尤其工作上認識和互動的很多人脈,有不少人因此而成為值得深交一輩子的好朋友。

這真的是我個人最喜歡臉書而且強烈依賴臉書的地方,它不只幫我帶來「和老朋友重逢」的驚喜,更製造了很多和「和好朋友相遇」的機會。只要它不倒,不管我的工作未來會如何變化,我都會是臉書忠誠的愛用者。

嚴格整頓尖端-LINE@

相較於臉書,LINE友則一直是我的人脈大洞,近2000多位的LINE友,近五十個大大小小不同的群組,有很大一部份是跟著我的各式各樣的通訊錄和名片自動轉換來的,這中間還包括了GMAIL和臉書的點頭之交和陌生朋友們⋯⋯

然後LINE不像臉書有故事和脈絡可尋,私訊的備份也有一定的留存時間一旦刪除互動的軌跡後,曾經交集的記憶在有限的線索下很完全消失,甚至LINE ID不等於真實姓名,也讓我總是搞不清楚誰是誰,十幾個IRENE到底這個IRENE是哪個IRENE。

於是,往年我會利用年節問候局部的封鎖完全沒有互動連訊息都未曾已讀的LINE友,最近則利用一則工作上拍攝很喜歡真心想分享朋友們的影片內容,做了一次女性LINE友的大清整。清整斷捨離的原則如下:

1、發訊時看ID看照片都完全不認得他是誰的朋友直接封鎖。

2、發訊時看ID看照片認得他是誰但是發訊後「一直未讀」的朋友發訊後一週內封鎖(當然,可能我早已被對方封鎖)。

3、發訊時看ID看照片認得他是誰同時「已讀」但沒有任何互動的朋友,先保留,連續發訊三次都沒有互動,封鎖。那表示,我們彼此其實不需要更多的互動⋯⋯

4、隨時工作調整新增及解散群組,也同時調整群組內相關名單的關係,如果後續不會再進行密切互動,也暫時封鎖。

5、那些自動轉換而來的追蹤名單,沒有主動透過任何其他方式確認LINE友關係,也一律冰起來不處理。

嚴格整頓尖端-LINE 圖/Celia Chen

嚴格整頓尖端-LINE 圖/Celia Chen

目前,我的LINE友仍有1000多位,封鎖率不到30%,群組也還太多,期待50歲的那一天,我的群組只剩下對我下半人生至關重要的朋友群組不到10個,同時用LINE互相聯絡的朋友150位以內,維持親密且頻繁的生命互動。

誰會在最後的那段旅程陪伴你最深呢?

生命就像一段旅程,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旅程中來來去去的人們,誰會在最後那段旅程陪伴你最深,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絕對會知道,我想陪伴誰走到生命的最後,那些「合則來」的朋友會愈來愈容易判斷和分辨,而那些「不合則去」的朋友,如果暫時還沒有把握,就先冰封起來吧!

等到你該知道的那一天,你就會知道,如果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他也被冰封在遙遠的虛擬國度和雲端空間裡,不會佔用到你現實世界愈來愈珍貴的一天不到16小時的時間,也不會出現在虛擬社群平台或任何群組和塗鴉牆上,消磨和啃蝕掉你應該留給那些最珍貴的、最值得你珍惜的人事物上的時間⋯⋯

把你愈來愈稀缺的時間,浪費在你最珍愛的人事物上面吧⋯⋯50+,該是可以成熟耍任性的年紀了!

#稀缺的時間只留給最值得的人

#美麗的生命只陪伴最想陪的人

本文轉載自《稀缺的時間只留給最值得的人-無緣人脈斷捨離》

│推薦閱讀

延伸閱讀

「丟掉相片辦不到?」如何做好回憶收納與斷捨離

教長輩數位課|三招搞定加Line好友

讓長輩克服捨不得- 做對斷捨離,省下年節大掃除

小豆干摺衣法、三袋分類法 讓衣物整齊不再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