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收納一邊捐 換季掃除 讓長輩別再捨不得

昨天去高雄,教一個媽媽收納 ,那媽媽和所有我們的長輩一樣,省吃儉用把孩子養大 ,因為捨不得家裡堆積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小小的廚房和餐廳,竟然可以清出20幾袋垃圾和回收,還有五大袋結緣以及好幾箱捐贈的東西。

桌子下和櫃子裡都不再亂塞東西了。 圖/廖心筠提供

桌子下和櫃子裡都不再亂塞東西了。 圖/廖心筠提供

源源不絕清出來的大量雜物,那些本來早已遺忘在廚房櫃頂上的東西,還有在櫥櫃裡滿滿蟑螂屍體的物品,疑似有老鼠出沒的餐桌附近被大量紙箱淹沒的櫥櫃,我們打開後甚至發現婆婆以前囤積的鍋子。

甚至28年前媽媽剛生老三的臍護包,真的超有歷史……

我有一種魔力(?)任性的長輩誰都講不聽,卻很聽收納專家的話。我點出他辛苦的地方,同理她以前在婆媳間受的委屈。開啟了她的信任,她真的很希望有個乾淨的家,卻怎麼收都收不好,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

但我鼓勵她,婆婆離開後有很多物品都可以斷捨離 了,趁現在做一個大整理,之後就可以不用大掃除……

28年前媽媽剛生老三的臍護包,都出現了! 圖/廖心筠提供

28年前媽媽剛生老三的臍護包,都出現了! 圖/廖心筠提供

不便宜的保健品,捨不得吃也捨不得丟。 圖/廖心筠提供

不便宜的保健品,捨不得吃也捨不得丟。 圖/廖心筠提供

媽媽笑著說:「我連過年大掃除都沒你們清這麼丁金(台語的仔細)」本來很容易捨不得的媽媽,連過期食品都想要留下,聽著女兒和助教AKI的建議,(女兒參加二期挑戰營,斷捨離成功還瘦6公斤)

把用不到的全捐出去,數量過多的鍋子,(至少50個以上)媽媽只留下她需要的,整整淘汰一半。本來捨不得用的碗盤餐具,我們請他換上新的,好好愛自己,甚至還有10幾套餐具和小家電我們全數結緣出去。

跟媽媽說,生命有限 ,我們對自己好一點。 圖/廖心筠提供

跟媽媽說,生命有限 ,我們對自己好一點。 圖/廖心筠提供

櫃子裡多年沒有使用的鍋子。 圖/廖心筠提供

櫃子裡多年沒有使用的鍋子。 圖/廖心筠提供

捐出結緣 讓舊物延續了愛

以第一次斷捨離,就可以清這麼大量的雜物來說媽媽真的非常了不起,但他還是會有些許放不下。直到,我們把所有結緣物品PO上網,和屋主女兒跟網友面交的時候,騎機車的夫妻來面交了,後座的太太是孕婦,挺著非常非常大的肚子。

看她這樣坐機車後座好危險啊啊~因為東西很多需要分三趟,她先下車站在路邊等先生載一趟回去,可能是肚子太大站著很累,她竟然抱著柱子休息?!

我走過去關心她:「你懷孕幾個月了呢?」

她拉下口罩,笑得很燦爛:「窩蝦個約妖生了。」聽了一下她口音,啊!竟然是越南太太。

「你肚子好大啊,是男生嗎?」

「堆~思兩個男ㄙㄥ(鼻音很重)」

哇塞,好辛苦啊~

送給需要的人,有使用的東西才是活的。 圖/廖心筠提供

送給需要的人,有使用的東西才是活的。 圖/廖心筠提供

她很感激的鞠躬跟我說:「窩們剛搬出來朱,家裡什麼都沒遊,謝謝尼給窩們這麼多東西……」

一瞬間,感動湧上來,鼻子突然酸酸的。

這些放了好久的廚房用品,在媽媽勇敢斷捨離結緣之後,來到了另外一個準媽媽手上,對租房後一無所有的她來說,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足以支撐她接下來的生活。

女兒回去把故事告訴媽媽,她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她的東西延續了愛,會幫助跟她兩個男孫一樣的另外兩個男孩。

在那一刻,老人家對物品的捨不得全部放下了,在你家永遠被布蓋著隨便堆積的東西,在另外一個人的家裡,是最珍貴的需要。

每一次到府收納我都收穫滿滿,無論是改變了一個家的環境和心情,又或是幫助他們物品結緣送出後,那些把善傳下去做好事的成就感。

都讓我一次次更熱愛收納這份工作。

不要捨不得,那些妳遺忘的物品,可以幫助下一個家庭。

本來門壞掉會掉下來,媽媽用繩子綁住,結果裡面都是蟑螂。我們直接把門拆掉反而通風又...

本來門壞掉會掉下來,媽媽用繩子綁住,結果裡面都是蟑螂。我們直接把門拆掉反而通風又好清潔! 圖/廖心筠提供

一目了然的收納法。 圖/廖心筠提供

一目了然的收納法。 圖/廖心筠提供

更多收 納專家精選專區↘↘↘

延伸閱讀

「丟掉相片辦不到?」如何做好回憶收納與斷捨離

斷捨離必學「丟物術」/原來!不只是整理,還可以讓大腦更快樂

無緣人脈斷捨離-人生下半場只留給最值得的人

「可愛婆婆」的發貴-拍戲拍到進醫院,人生始轉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