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運動照樣胖?可能是「壓力」在作祟!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除了生活習慣不佳、缺乏運動,累積過多「壓力 」也可能導致肥胖?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表示,在營養門診的諮詢中,常遇到「就算努力少吃、開始運動,但減肥 效果還是有限」的民眾;其實有時候並非吃太多、沒運動才導致變胖,壓力也可能讓體重不斷上升,該現象被稱為「壓力肥」。

壓力也可能讓體重不斷上升,該現象被稱為「壓力肥」。 圖/潮健康

壓力也可能讓體重不斷上升,該現象被稱為「壓力肥」。 圖/潮健康

為什麼壓力過大會「暴肥」?與體內「4機制」紊亂有關

為什麼有「壓力肥」的情況出現?高敏敏營養師解釋, 在長期高壓力下,如同服用類固醇般,脂肪容易滯留於體內,而壓力荷爾蒙則讓肌肉變成能量來源、導致肌肉流失,且使身體活動代謝降低,導致體脂肪堆積。

高敏敏營養師說明,壓力肥主要可以分為4個生理機制的原因:

1. 自律神經系統受影響。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無法調節食慾的中樞神經,甚至變得想一直吃東西。另外,高壓也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影響消化代謝與身心。

2. 內分泌系統受影響。當身體處於極大壓力時,會分泌一種壓力荷爾蒙稱為「腎上腺皮質醇」,該荷爾蒙會使食慾增加,並容易使脂肪囤積在腹部及臀部。

3. 神經胜肽Y的分泌增加。長期處於壓力下,體內會分泌神經胜肽Y,導致食慾增加及對高油高熱量食物的渴望、腹部與臀部的脂肪囤積率提高。

4. 痩體素抗性增加。長期壓力繼續刺激下,會增加瘦體素的抗性,進而導致壓力肥、增加食慾、堆積脂肪。

若想避免壓力肥,其實「改善飲食」是最簡單的輔助方式。 圖/潮健康

若想避免壓力肥,其實「改善飲食」是最簡單的輔助方式。 圖/潮健康

避免壓力肥「靠吃」能解決?營養師:「5大營養素 」缺一不可

若想避免壓力肥,可以採取哪些措施?高敏敏營養師指出,其實「改善飲食」是最簡單的輔助方式。建議可攝取以下營養素,幫助穩定情緒、抒緩壓力:

1. 礦物質。鈣與鎂皆為良好礦物質來源,鈣可透過牛奶、豆製品、芝麻、小魚乾攝取;而鎂為天然的神經安定劑可以放鬆心情、穩定情緒,推薦食物有燕麥、藻類、堅果、香蕉。

2. 維生素C。協助抗壓力荷爾蒙的製造,推薦食物有芭樂、奇異果、小番茄、柑橘類。

3. 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腸道環境與排便,並有助於排解壓力。推薦食物有綠色蔬菜、大番茄、青花菜、椒類。

4. 維生素B群。為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也是幫助「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合成的輔助因子,推薦食物有燕麥、馬鈴薯、南瓜、地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5. 色胺酸。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有助改善大腦壓力,推薦食物有牛奶、起司、豆製品、香蕉。

除了攝取以上5種營養素食之外,高敏敏營養師也建議民眾,維持三餐正常的習慣,少吃零食與宵夜。另外,平時多注意進食順序,可以先喝水或湯、再依序吃蔬菜 、豆魚蛋肉類、主食類。吃飯時謹記速度放慢,增加飽足感,也別忘了多喝水維持新陳代謝。

光滑手機也在累積無形壓力!營養師授簡單3招化解

改善飲食習慣後,找出壓力來源也同等重要。高敏敏營養師說明,壓力源可能不只一種,亦可能多種互相影響,如人際、經濟、工作壓力等。就算只是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都有可能造成無形壓力,建議此時靜下心和自己對話,明白壓力源為何而來,可試著處理以及改善。

另外,高敏敏營養師也建議民眾,運動可以幫助腦內啡分泌並抒緩壓力荷爾蒙,建議民眾多加運動外,也維持不熬夜、夜間睡足7小時以上的習慣。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少吃、有運動照樣胖! 是「壓力肥」在作祟? 營養師:「5大營養素」要吃對

延伸閱讀

冰涼啤酒下肚好過癮?營養師揭驚人熱量,如同直接喝脂肪!

夏天流汗還有異味!型男營養師教你這樣吃,遠離惱人汗臭味

糖尿病也能安心吃芒果!低熱量、高纖維,營養師破解芒果迷思

檸檬冷泡和熱飲有差別!營養、注意事項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