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涼啤酒下肚好過癮?營養師揭驚人熱量,如同直接喝脂肪!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喜好透過飲用「冰啤酒」消暑,與親友聚會時更少不了酒水助興。 圖...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喜好透過飲用「冰啤酒」消暑,與親友聚會時更少不了酒水助興。 圖/潮健康

過度飲 如同「將脂肪 喝下肚」!營養師:一天2瓶熱量 易爆表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喜好透過飲用「冰啤酒」消暑 ;與親友聚會時更少不了酒水助興。不過,酒精 素有「液態麵包」之稱,一罐啤酒熱量固然不高,但沁涼口感容易使人忍不住一瓶接著一瓶飲用,熱量累積不容小覷。

過度飲酒如同「將脂肪喝下肚」!營養師:一天2瓶熱量易爆表。 圖/潮健康

過度飲酒如同「將脂肪喝下肚」!營養師:一天2瓶熱量易爆表。 圖/潮健康

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表示,民眾若有慢性疾病、肥胖問題,飲酒時務必節制,並養成計算熱量的習慣。一瓶啤酒所含之熱量公式為:酒的容量(ml)x酒精濃度(%)*7大卡。高敏敏營養師以黑啤酒為例:一罐440ml、酒精濃度4.9%,經公式計算後熱量約為150大卡左右。

那麼每天可以喝多少含量的酒精?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女性每天攝取量約為1個酒精當量、男性則為2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約15克酒精,也就是105大卡左右。經換算後依照酒類不同,男性與女性每日最高飲酒量分別如下:

1. 啤酒:約750/375c.c。

2. 紅酒:約220/110c.c。

3. 清酒:約200/100c.c。

4.水果酒:約300/150c.c。

5. 烈酒:約60-80/30-40c.c。

若以小罐330ml的一般啤酒計算,成年女性每天不可喝超過1罐、男性不能超過2罐。高敏敏營養師提醒,過量的酒精會造成脂肪囤積、體重上升,建議民眾切勿過度飲用、造成身體不適。

過量的酒精會造成脂肪囤積、體重上升。 圖/潮健康

過量的酒精會造成脂肪囤積、體重上升。 圖/潮健康

台灣人是「地表最不適合飲酒」? 黃湯下肚前要做到「6件事」

除了避免飲酒過量,喝酒容易臉紅、起酒疹者更要注意過量飲酒的風險。根據過往研究,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ADH)後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當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乙醛」清除速度緩慢,而台灣高達近50%有ALDH2缺陷,被稱為「地表最不適合喝酒」的族群。

因此,衛福部國健署根據英國最新飲酒指南及參考國情,提出6點建議,供民眾喝酒前參考:

1. 喝酒會臉紅、起酒疹者應盡量避免飲酒。即使少量飲酒量,仍可能會發生危害。

2. 在每一次飲酒時,都要限制飲酒總量。

3. 喝酒速度放慢,不要在空腹時喝酒,應伴隨食物和水交替飲用。

4. 避免危險場合和活動(例如酒後不開車、不從事運動),確認當你在飲酒時,有你熟識的人在身邊,並能確保安全回家。

5. 飲酒會讓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如意外、錯判危險場合、失去自制,絕對不要一次喝太多、太快或太大量。

6. 除了喝酒會臉紅者,還有以下幾種人特別要節制飲酒:年輕人、老年人、體重較輕者、有疾病者、有使用藥物者,這些人特別容易受到酒精影響。

資料來源:喝酒取暖?小心黃湯下肚,致癌又傷心,喝酒會臉紅的人,尤其要注意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夏天喝啤酒消暑等同「直接喝油」? 營養師警告:一天2瓶熱量就超標

延伸閱讀

來場綠呼吸之旅,到阿里山一覽數十棵千年神木!

不是只有吃太多才變胖!營養師曝,10個超容易忽略的肥胖原因

檸檬冷泡和熱飲有差別!營養、注意事項一次看

夏天減肥學起來!營養師傳授8秘訣,少吃不怕餓肚子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