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長期「與病毒共存」?研究證實:「運動」可抗疫、降低死亡率

運動可防疫,同時做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可避免染疫、降低死亡風險。 圖/123RF

運動可防疫,同時做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可避免染疫、降低死亡風險。 圖/123RF

全球新冠疫情邁入第三年,該如何展開與病毒共存 的新常態生活?英國、美國、南韓、南非等國研究證實,「運動 」抗疫效果好。南韓萬人研究發現,同時做有氧和肌力兩種運動,可降低76%死亡風險;巴西研究證實,運動能提升免疫低下者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統整多國研究證據、公衛學者林庭瑀根據最新刊登於《美國運動醫學雜誌》及《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研究建議,應該將「運動」納入防疫 措施

運動不足會讓染疫風險大增,死亡風險可能增六倍。林庭瑀指出,英國研究分析38萬人大數據發現,體能活動不足,會增加32%染疫住院風險;美國4萬8440人研究則證實,持續不運動的人,住院風險增加2.26倍、重症增為1.73倍、死亡增為2.49倍;西班牙針對552名住院患者做回溯性研究,發現久坐生活型態,會讓死亡風險增加六倍。

該做什麼運動、強度多強,才能獲得防疫的好處?建議應做中等至激烈強度的運動,每周運動150分鐘以上,而且最好是有氧運動肌力訓練 都做。

英國分析8萬2253人資料發現,每天30分鐘中等到激烈的運動,可以減少37%女性新冠重症、減少16%男性新冠重症。南韓1萬2768人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都有做的人,相較於都不做的人,感染風險減少15%,重症風險減少58%、死亡風險減少76%。

南非6萬5361人研究發現,疫情發生前兩年,每周做中強度運動150分鐘以上、持續3個月以上的人,在這次疫情中受到較少的傷害。

每周中強度運動150分鐘以上,即便有免疫低下疾病,接種疫苗的保護力也會比較強。巴西研究把758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分成運動組和不運動組,運動組是每周做150分鐘中等到激烈的體能活動,結果發現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六個月後,相較於不運動組,運動組的血清抗體值平均效價高了43%。

延伸閱讀

退休警放下槍改拿鋤頭種草莓,連抓過的人都變顧客!

面積最大、歷史最久!「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投入千萬重生百年古蹟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3招復健運動居隔可做!

第4劑疫苗開打!可施打對象、預約方式、疫苗廠牌...6大QA總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