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不能吃冰?中、西醫師:誤會大了!

許多人印象中,女生吃冰傷身,尤其在每月生理期來報到時,吃冰會造成經期不順、經血不易流出,又或是當熟齡女性在更年期即將停經之際,更是千萬不要吃冰。事實上,中西醫醫師都證實這是一種「都市傳說」,女性並非不能吃冰,而是針對特定體質的人,建議少吃冰。

圖/freepik

圖/freepik

西醫:女生吃冰 不影響身體健康

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醫師陳怡潔表示,對女性來說,吃冰會造成子宮收縮,尤其當月經來時,有些女性會有血塊或是感到肚子不適,這種情況就最好避免吃冰。但實際上,吃冰和身體健康和器官功能並無直接關係,也非經痛的主要原因。她點出,「不論是月經來或平常女性都是可以吃冰,只要沒有不舒服就可以。」

針對吃冰或是吃其他食物,會對女生身體造成影響,多屬於民間傳說。她指出,基本上西醫會建議,除非吃到濃縮物,例如生化湯等中醫補品,或是某些食品內含成分吃太多、進而對身體造成影響,不然市面上一般食物,不會造成子宮或卵巢生病,僅是子宮收縮感到不舒服,但她強調並不影響器官功能。

中醫:手腳冰冷寒性體質 少吃冰

中醫方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吃冰是種消暑,尤其邁入夏季,天氣熱時,戶外工作者長時間曝曬在大太陽下,面對工作環境悶熱,吃冰可快速消暑。

不過,若以中醫上體質來分,他建議,體質偏熱者吃冰消暑解熱沒問題,但若體寒屬於手腳冰冷、常常腹瀉 拉肚子的人,建議不要吃冰,可能造成寒上加寒,對腸胃功能的影響較大。

面對很多人說女生不能吃冰,陳潮宗強調這完全是錯誤的說法。陳潮宗解釋,冰對女性是種冷的刺激,可能會造成月經經血量減少,有些女性在經期時會肚子痛、慣性頭痛、手腳冰冷、體力衰弱,吃太多冰的確會影響健康。原因是,當大量的冰進到胃裡,會讓胃收縮,可能引起頭部肌肉收縮導致頭痛。

更年期女性可以吃冰嗎?中西醫:不影響

另外,不少人疑問,熟齡女性更年期時可以吃冰嗎?陳怡潔表示,更年期就是快接近停經,月經會比較不規則,但是吃冰跟停不停經並沒有太大關係。從中醫角度來看,陳潮宗表示,女性更年期容易潮熱,吃冰可以清熱消暑,陰虛潮熱得到改善,但體質虛寒的人,還是要少吃冰。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梅雨報到「濕邪」重 中醫推薦這一食材+按摩兩穴位

吃清冠一號容易拉肚子?國家中醫所分享搭配「一材料」可緩解改善

我有慢性疾病,確診還能吃清冠一號嗎?國家中醫所解答

預防更年危機!45+女性必攝取「三營養」改善肩頸痠痛、熱潮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