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換季就咳不停?可能是這「植物」惹的禍!

春暖花開,但近期新竹縣卻有不少老人家咳嗽、流鼻水,就醫才發現是對花粉過敏 ,尤其新豐、新埔一帶,因種植大量松柏類植物,隨著新竹特有的強風四處飄散,讓過敏患者大幅增加。

常見致敏花粉以松樹為主,例如新豐鄉松林村生長超過2萬株松樹,常見琉球松、台灣赤松,不僅民眾吸了遭殃,就連停放室外的車輛都會蒙上一層花粉,甚至新竹縣環保局每年都要接獲空汙投訴。

竹北、湖口一帶常見的木麻黃正準備開花,圖中的雄花長在枝頭,呈現棕色。 圖/巫鴻瑋...

竹北、湖口一帶常見的木麻黃正準備開花,圖中的雄花長在枝頭,呈現棕色。 圖/巫鴻瑋 攝影

農業處指出,3月開始是松樹開花季節,花粉藉由風力傳播,其實除了松樹,竹北、湖口或沿海地區還生長許多狀似裸子植物的木麻黃,木麻黃雖為被子植物,葉形卻如針葉般,花序直接長在枝頭,4、5月時同樣會散播花粉,提醒民眾注意。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俊志說,花粉熱 是季節性的過敏性疾病,常見症狀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咳嗽或眼結膜炎,嚴重的患者還會引發氣喘,3月過後就診民眾便開始增加,通常年幼患者會隨年紀漸長症狀逐漸減退,也有年長者因慢性呼吸道發炎 ,不斷出現症狀。

新豐鄉松林村舊名「松柏林」,松樹超過2萬棵,地名便是由此而來。 圖/巫鴻瑋 攝影

新豐鄉松林村舊名「松柏林」,松樹超過2萬棵,地名便是由此而來。 圖/巫鴻瑋 攝影

每年3月松樹開花花粉便隨風飄散,民眾常誤以為是工廠排放空汙。 圖/巫鴻瑋 攝影

每年3月松樹開花花粉便隨風飄散,民眾常誤以為是工廠排放空汙。 圖/巫鴻瑋 攝影

針對花粉熱急性症狀,醫師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治療,緩減病患不適,至於已引發慢性呼吸道發炎的長者,有時會以含類固醇成分噴劑治療,但醫師建議,民眾外出戴好口罩才保險。

避免花粉熱上身,醫師還建議,開花季節要常關閉門窗,出外返家後把衣物換下,還要洗手、洗臉,洗去花粉,避開過敏原。

延伸閱讀

一天喝4杯咖啡仍又睏又累?一檢查竟是荷爾蒙「抗壓性」不夠!

擔心信用卡遭盜刷?三方法有效自保!

藍眼淚現身宜蘭!2022綠博水道-藍河蟲洞水簾光影秘境

將絢爛生活歸於平淡,退休外交官反璞歸真與大自然為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