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看治療沒有效果? 可能是看錯醫師找錯科!

當治療沒有改善時,還可做哪些檢查?

在骨科接受檢查後,骨骼、肌肉、關節沒有出現異常;或是被告知是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症,但治療後卻仍無法消除疼痛。

如果是上述情形,下一步該思考的就是「是否罹患骨科很難發現的疾病」。  

長期無法好的腰痛,需請專業醫師詳細檢查。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長期無法好的腰痛,需請專業醫師詳細檢查。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骨科就如同前文說明,會檢查是否為癌症、感染症、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但是,骨科的專業畢竟是骨骼、肌肉、關節等運動器官。腰痛 如果是源於內臟或血管疾病時,骨科很難一一判別。

例如,「僵直性脊椎炎 」這種原因不明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疾病,也會引起腰痛。從一開始出現疼痛、僵硬的症狀,到被診斷出是僵直性脊椎炎,平均要九年以上,七成以上的人是經過兩間以上的醫療院所或科別才得以確診。

最後被確診的科別,包含骨科、風濕免疫科、神經內科等。而且在被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之前,很多人都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急性腰痛(閃到腰)、坐骨神經痛、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炎等。

僵直性脊椎炎是非常少見的疾病,並非所有會腰痛的人都有這方面的疑慮。我希望大家務必要了解的是,絕對不要期待只看了一個科別、一位醫師,就想要診斷出所有疾病。

所以,當你在骨科就診卻仍然找不到病因、對於被診斷出的病名感到矛盾,或是接受治療依舊沒有改善時,就可以考慮進行其他方案。這種情況下,建議可以改至「肝膽腸胃科」、「泌尿科」、「心臟血管科」,若是女性,則可前往「婦產科」。

胰臟癌或胰臟炎等胰臟相關疾病,以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是肝膽腸胃科的專業。此外,肝臟或膽囊、膽管有結石的「膽結石 」,也會造成腰痛。膽結石也是要在肝膽腸胃科檢查後才會發現的疾病。

近年不少人在健檢時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膽結石,雖不一定出現症狀,但仍有慢性膽囊炎或...

近年不少人在健檢時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膽結石,雖不一定出現症狀,但仍有慢性膽囊炎或癌變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只要在肝膽腸胃科同時進行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或腹部斷層掃描,就可判斷是否有上述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較高,如果因腰痛前往骨科看診,卻都無法康復時,就要懷疑是否為胰臟方面的疾病,至肝膽腸胃科檢查會比較安心。

另外,腎盂腎炎、尿路結石、腎積水等疾病則是泌尿科的範疇。在泌尿科,如果疑似腎臟或尿道方面的疾病,會進行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如果覺得腰部疼痛,還有持續輕微發燒,一定要思考是否有腎盂腎炎的可能性。當排尿有不適感時,也建議要到泌尿科檢查。

至於主動脈瘤則是心臟血液科的專業。如前文所述,主動脈瘤變大破裂非同小可,如果能在破裂之前先發現,就能防患於未然。主動脈剝離大多是突然劇烈疼痛,但是也有可能出現持續好幾天腰痛的症狀。

主動脈瘤破裂、主動脈剝離好發於高血壓者,血壓偏高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單一疾病前往專科就診,才能對症下藥

而在女性方面,婦科也有不少疾病會導致腰痛。腰痛伴隨月經時身體不適、經痛惡化、月經不順、不正常出血等症狀時,請先到婦產科檢查。

如同上述所言,看了骨科後仍無法解決腰痛問題時,就應該到肝膽腸胃科、心臟血液科、泌尿科、婦產科等就診。

在肝膽腸胃科進行腹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時,也能一併檢查腎臟、膀胱、尿道,所以若有泌尿道相關疾病,可獲得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有因為檢查而發現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的案例。

但是,即使是同樣的檢查結果,有些疾病必須由專科醫師才能判別,所以建議到相關科別就診。在接受檢查後,如果在該科別發現疾病,就能進行治療並觀察後續狀況。如果腰痛好轉,那就是有對症下藥的證明。

如果各個科別都已看過,還是沒發現任何症狀時,或許腰痛就不是任何疾病的徵兆,單純只是腰部疼痛而已,持續觀察即可。因為已接受檢查,心中的大石頭也可以放下了。

如果各個科別都已看過,還是沒發現任何症狀時,或許腰痛就不是任何疾病的徵兆。 圖/...

如果各個科別都已看過,還是沒發現任何症狀時,或許腰痛就不是任何疾病的徵兆。 圖/unsplash

不確定腰痛原因時,亦可向家庭醫師諮詢

或許有些人會擔心,只是因為「腰痛」的症狀,卻得前往消化內科、泌尿科、心臟血管科、婦產科看診,不確定是否恰當。事實上是沒問題的,也不會因此被討厭。

以我身為內科醫師的真實心聲來說,如果初診患者只說「我的腰很痛」,那的確會有點困擾。但是如果是說出「我去看了骨科,但是都沒好」或是「腰痛了好久,我有高血壓,擔心會不會是血管方面的問題」之類的理由,那我們就會了解是因為腰痛,所以來這個科別看診,非常有幫助。

這時如果再搭配患者過往在骨科就診時的病歷,例如接受過哪些檢查,或已排除是哪些疾病等,接下來的診療會容易許多。

另外,如果平常有固定的「家庭醫師」,也推薦大家可以向其諮詢。

平常來看診的患者若諮詢腰痛問題時,我也會詢問目前看過哪些科別、接受過什麼檢查,除了自家診所能追加做的檢查之外,也會開轉診單讓患者到其他科別,並說明要如何看待腰痛問題。

如果患者有家庭醫師,會了解其既有病史、疾病風險,並區分接下來可前往就診的科別。根據狀況不同,也可能會再幫忙轉介到其他骨科診所,所以請一定要先和醫師討論及諮詢。

作者介紹│池谷敏郎醫學博士
現在仍在臨床第一線診治患者。池谷醫師為日本內科學會認證之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同時也是日本心臟血管學會認證的心臟血管科專科醫師,並在東京醫科大學心臟血管內科擔任客座講師,著有多部作品。

備註:本文為作者經驗分享,如有身體不適需前往醫院由專業醫師診斷。

《腰痛難民》 圖/聯經出版 提供

《腰痛難民》 圖/聯經出版 提供

本文摘選自《腰痛難民》聯經出版

延伸閱讀

暢快律動 和自己的身體對話

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 醫師:這「3種人」要特別小心!

天冷防急性中風!90秒學會「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

平躺背就痛?三緩解動作,一上床就好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