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好痛苦!2大類食物改善「失眠」

科技進步,隨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壓力 大、夜不成寐,失眠 早已成文明症,其中,又以熟齡者情況更為嚴重,女性多於男性。營養師指出,此年齡層女性失眠問題與更年期有關,更年期造成賀爾蒙失衡,影響情緒起伏變化大、外在顯現無精打采、氣色不佳,建議適量補充含有豐富鈣和鎂礦物質的食物,具有安定放鬆效果。

科技進步,隨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壓力大、夜不成寐,失眠早已成文明症,其中,又以熟...

科技進步,隨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壓力大、夜不成寐,失眠早已成文明症,其中,又以熟齡者情況更為嚴重,女性多於男性。 圖/unsplash

熟齡失眠人數 女性是男性2倍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失眠人口從2017年近74萬人,逐漸上升至2019年78萬人,其中以50~59歲數量最多,女性多於男性。2019年女性總計有52萬人,是男性25萬人的兩倍,可見熟齡女性失眠問題比男性更嚴重。

熟齡失眠越來越常見,營養師陳怡靜表示,女性失眠和更年期有關、男性則是工作壓力大,因為失眠症狀求診情況相當普遍,建議不應過度依賴安眠藥,必須找出失眠的根本原因。她認為,女性若是因更年期賀爾蒙失衡引發失眠,經常出現情緒焦躁不安、無精打采、氣色不佳有黑眼圈、膚色暗沈、神情憔悴等徵兆。

補充鈣、鎂 幫助晚上好眠

除了尋求婦科醫師協助,建議同時可以補充豆類食物,如黃豆、豆漿、豆腐、山藥等補充雌激素,並加強均衡飲食;此外,含有豐富鈣、鎂的食物有助於穩定情緒、安定放鬆效果,進而改善失眠。陳怡靜指出,例如可攝取奶製品、牛奶、小魚乾、豆乾類、綠葉蔬菜等含有豐富的鈣。

另一方面,含鎂食物包含酪梨、堅果如杏仁果、腰果等,南瓜籽、亞麻籽、奇亞籽等,全穀類中小麥、燕麥、大麥、藜麥、蕎麥,魚類中鮭魚、鯖魚、鱈魚,深綠色蔬菜有羽衣甘藍、菠菜、芥菜等都是有豐富的鎂。

淺眠不熟睡 恐影響情緒健康

陳怡靜表示,如果有失眠問題要找出根本原因,如果是賀爾蒙失調 就能補充上述食物,最好以天然食物為主,保健 食品為次要選擇;但亦有可能是因容易緊張、情緒高漲、睡前動腦太多思考工作等的煩惱壓力,則建議以舒壓放鬆方式,睡前進行瑜伽、冥想的形式助眠。

「失眠者不在少數」陳怡靜說,男女皆有,男性症狀沒女性明顯,熟齡者的失眠症狀經常是淺眠,以為有睡著實際不然,因睡眠品質總是很差,看著電視打嗑睡、上床反而難入睡,長期下來影響情緒健康,她建議有出現類似症狀,應正視並積極尋求改善方式。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更年期怎麼吃?醫:選對吃,防骨鬆、緩老化!

解除分期付款、幽靈包裹...破解3種常見詐騙手法!

適合吃哪種保健食品?營養師:從常見「九大族群」挑選

荒地成秘境!彰化芬園黃花風鈴木大爆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