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養生最佳時機 把握關鍵做到2件事

春分 是24節氣中的第4個節氣,古時候又稱為日中,或者是日夜分。指的是一天的時間,白天與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因此,春分時節的陰陽調和最佳,也是一年當中,孩子長高的最佳季節。養生 方面,建議精神上要心平氣和,起居上可多曬太陽,飲食上需戒酸、勿飲酒。

春分時節,容易因天氣熱而吃太多冷食或冰食引起腸胃問題。 圖/freepik

春分時節,容易因天氣熱而吃太多冷食或冰食引起腸胃問題。 圖/freepik

春分時節,要特別注意脾胃的狀況。因為動物經過整個冬天的冬眠後,腸胃在春天開始運作,若因為天氣變熱,而吃太多冷飲或生冷的食物,易傷胃損陽,飲食上可多用蔥、薑、蒜作為辛香料,來幫助寒暑平衡。

「養脾去濕」是春分的養生關鍵。脾主運化,喜燥惡濕,如果身體太濕,運化就會失常,調理脾胃的效果也會不好。因此腸胃消化系統的問題,不僅要健脾,同時也要去濕。健脾,最好的聖品就是枸杞,可生血促循環,可多食用;中醫則會使用艾灸的方式幫助排除身體濕氣。

這次的春分精油 推薦著重在「養脾去濕」和「助長調理」,希望幫助各位,順心開心過生活!

■「春分」節氣 養生關鍵:養脾去濕

去濕、促脾胃運化:檸檬、絲柏、檸檬香茅、羅勒、馬鬱蘭、廣藿香

運用方法:可將上述精油,各一滴,加入適量基底油,塗抹於中脘穴周圍,順時針畫圈,摩擦至熱,約15分鐘。

中脘穴:位於肚臍上五橫指,是施行去濕最好的穴位。

中脘穴位置圖。 圖片/Freepik,製作/橘世代

中脘穴位置圖。 圖片/Freepik,製作/橘世代

■「春分」節氣 養生關鍵:孩子長高的最佳時節

長高配方:冷杉、乳香、檀香、黑雲杉、絲柏、馬鬱蘭、蠟菊

運用方法:任選上述精油,等比例調和10%做使用(例如:5ml植物基底油,共10滴精油),早晚各一次,按摩孩子的小腿和足底,可以促進孩子的生長板,幫助長高,對於成長痛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延伸閱讀

根治「脊椎痛」只有開刀有解?醫:分析病因是關鍵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巨大樹屋、暈染河流...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登場!

心臟跳忽快忽別大意!一不慎恐引發「腦中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