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 醫師:這「3種人」要特別小心!

知名導演明金成驚傳心肌梗塞 逝世,享年51歲;近期藝人納豆也傳出腦出血緊急開刀,冬季一向是心血管疾病 的好發期,若未及時搶救,就容易喪命。其實這類心血管疾病「有徵兆」,仁濟院院長李龍騰表示,平時一些看似不緊要的身體小毛病,其實是身體在呼救的警訊,如果有以下狀況,就要特別留意!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同以往,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
 示意圖/林佳彣 攝影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同以往,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 示意圖/林佳彣 攝影

胸悶、胸痛成警訊 小心死神找上門

李龍騰分享一個過去案例,一位40幾歲的男子,平時身體十分硬朗,只有血壓和膽固醇略為偏高,但有一陣子開始,偶爾會出現胸悶、胸痛的狀況,而且頻率愈來愈高。「這就是心肌梗塞常見的徵兆」,李龍騰提醒,一旦有類似情形,一定要立刻就醫檢查。若出現急性胸痛,則要立即掛急診,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一定要在一個鐘頭內裝上支架,否則會造成心肌壞死進而喪命。

許多人看似平常硬朗、沒有大問題,但其實身體累積的危險因子,可能正醞釀心肌梗塞的風險。李龍騰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平時要留意血管健康,因為一旦動脈血管硬化發生在頸動脈,可能會引起腦中風;若是冠狀動脈硬化,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想要了解血管是否健康,可以透過心電圖檢查。

心血管疾病致死 三高患者要小心

「還有一個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心血管疾病『主動脈剝離 』,一旦發生就很容易致命!」李龍騰提醒,主動脈剝離往往沒有特殊預兆,患者會感覺突然的劇烈胸痛、背痛,像刀割一樣,這也要立即送醫,否則致死率相當高,藝人小鬼就是因主動脈剝離逝世。

以上3種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腦中風、主動脈剝離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特別容易發生在「三高患者」身上,而且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平時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並養成健康的作息避免三高情況惡化,一旦有胸悶、胸痛的情形,應該立刻就醫、不宜大意!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腦毒素影響失智風險!每日「777」有效遠離腦退化

【橘煩惱信箱】老爸生病拒絕看醫生 2招解方避免衝突

「腦中風」可預防!學會掌握7個飲食小技巧

「我可以親自幫他拔管嗎?」過年團圓前夕,為所愛的人做了最好的決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