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變硬、失去彈性恐截肢!抽菸、高油鹽族群當心「動脈硬化」

動脈管壁是由內膜、中膜和外膜所組成,依管徑大小,又可分為大、中、小三種動脈。而所謂的動脈硬化 是指,動脈管壁變得脆弱,當血管中膽固醇逐漸累積,時間一長,導致血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道狹窄,血流不順,成為「粥狀動脈硬化」疾病。

隨著年齡老化,心血管疾病 發生機率就愈高,動脈硬化就是可能發生的疾病之一。

輕微的動脈硬化,可能造成腦部血流不足的,引起像是頭暈、頭痛的症狀。 圖/free...

輕微的動脈硬化,可能造成腦部血流不足的,引起像是頭暈、頭痛的症狀。 圖/freepik

然而,不只是年齡老化,現代人飲食及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即便是年輕人或是中壯年人,也可能會發生動脈硬化的疾病。

輕微的動脈硬化,可能造成腦部血流不足的,引起像是頭暈、頭痛的症狀。稍嚴重者可能發生暫時性缺血性完全阻塞,或是發生暫時性黑矇跟偏癱、或言語障礙,但症狀可在24小時內恢復。

若是因血栓的產生造成心血管阻塞,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狀況,情況嚴重時,血管壁破裂造成動脈硬化塊破裂,形成急性血栓完全阻塞冠狀動脈,則可能造成休克或是猝死。

什麼是動脈硬化?

動脈管壁是由內膜、中膜和外膜所組成,依管徑大小,又可分為大、中、小三種動脈。而所謂的動脈硬化是指,動脈管壁變得脆弱,當血管中膽固醇逐漸累積,時間一長,導致血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道狹窄,血流不順,成為「粥狀動脈硬化」疾病。

動脈硬化疾病危險因子

家族史:如有高膽固醇血症遺傳史。

不當的飲食習慣:高油、高鹽、高膽固醇飲食、纖維攝取不足、嗜酒。

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抽菸、運動量不足,長期工作壓力大。

其他疾病造成:糖尿病,肝病,甲狀腺機能不足,高血脂症、肥胖等。

不當的飲食習慣:高油、高鹽、高膽固醇飲食、纖維攝取不足、嗜酒是造成動脈硬化疾病的...

不當的飲食習慣:高油、高鹽、高膽固醇飲食、纖維攝取不足、嗜酒是造成動脈硬化疾病的危險因子。 圖/愛長照

動脈硬化症狀

動脈硬化是一種慢性發生的疾病,患者通常不會有任何感覺,因此一旦發現時,大部分都已造成了嚴重的後果。

動脈硬化發生在不同部位,會引起不同的臨床症狀:

發生在冠狀動脈,輕者出現穩定型心絞痛,嚴重者不穩定心絞痛或是心肌梗塞;發生在腦部,輕微者會造成腦部血流不足,患者感到頭暈、頭痛,嚴重時則導致急性中風,單側無力。若是影響到腳部的血管,則會使的周邊肢體缺血壞死,必要時,將不得不採取截肢手術來保全性命。

保健 與預防

●養成規律的生活及運動習慣

●保持心情愉快,遠離高壓的工作環境。

●戒菸酒、少聚餐。

●維持標準體重。

●定期檢查身體,驗血如有動脈硬化徵兆,應及早預防與治療。

●清淡、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罐頭類的食物。

●攝取足夠的蔬菜 水果,以及每日補充1,500~2,000cc的水分。

●可溶性纖維,例如蔬菜、水果,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

●不可溶性纖維,例如五穀麩皮,雖沒有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但可促進腸蠕動、促進排便,減少膽固醇吸收。

愛長照提醒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若有任何疑問或不舒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問診,以及遵守醫囑喔!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延伸閱讀

健康檢查除了「紅字」以外,你還需要看懂的數值!

暈吐無解、止痛藥不離身…竟是「脖子」在退化

寒流來襲猝死率升高!營養師:保護心血管「六大食物」不能少

如何不顯老?70歲林靜芸醫師公開「無齡」保養4大關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