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雷射治療」較不痛?醫:僅「輔助」傳統治療

不少嚴重的牙周病 患者,聽到牙根整平術、牙周翻瓣手術,就心生恐懼,常問牙科醫師「用雷射做牙周病治療,是否就不會痛?不用做手術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意萍說,雷射需要「正確」使用,且是用來「輔助」傳統牙周病治療;治療後要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才是影響治療成功率的主要因素。

牙醫師林意萍指出,雷射種類多,對牙周組織也會產生不同反應。 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牙醫師林意萍指出,雷射種類多,對牙周組織也會產生不同反應。 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林意萍表示,雷射的種類非常多,依種類差異,對牙周組織會產生不同的反應,可切開組織、止血、降低細菌量及生物刺激等作用,因為這些功能,認為雷射很適合用在發炎或感染的情況下,比如牙周病或植體周圍炎。但許多文獻顯示,雷射牙周病治療不一定能有效降低病人治療後的不適感,這牽涉到使用的雷射種類和方式的不同。

林意萍說,影響治療後的癒合情形和病患的感受度,最大關鍵是取決於熱能堆積的程度。以新竹台大分院牙科部臨床治療為例,「二極體雷射」為軟組織雷射,最大的優點是移除軟組織時,同時具有良好的止血功能,因此治療區域的視野非常清楚,能幫助醫師更精準完成治療的目標,如清除殘存在牙齦下的牙結石等。

然而,二極體雷射需要維持它的熱能堆積,才能達到好的止血效果,但熱能造成的反應其實會延緩牙周組織的癒合。至於「鉺雅鉻雷射 」,則是所有牙科雷射中,能量有最高比例可被組織中的水分吸收,因此不論有無使用生理食鹽水降溫,都可減少很多熱能堆積的效應,對軟、硬組織的癒合效果最佳,但在軟組織治療時,立即有效止血的效果就比較差。

雷射治療牙周病。 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雷射治療牙周病。 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林意萍說,多篇系統性的文獻回顧與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在2018年提出的共識,都指出雷射需要「正確」使用,並且是用來「輔助」傳統牙周病治療,患者治療後要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才是影響成功率的關鍵,這是牙周病患最大的挑戰,也可解釋為何在長期追蹤研究中,使用雷射在治療上的差異性很難突顯出來。

另外,尋求專業醫師正確地使用雷射非常重要,例如,使用軟組織雷射,需再搭配標準的操作流程,提供血塊與傷口的穩定性,才有可能在非手術與不補骨材的情況下,達到骨頭再生的效果。反之,若不正確的使用,熱能堆積反而會傷害牙齒 與周邊的牙周組織,造成治療後更多的不適感。

延伸閱讀

暈吐無解、止痛藥不離身…竟是「脖子」在退化

天一冷舊傷找上門!醫師建議兩方法改善

過年牙痛沒診所看怎麼辦?牙醫6建議舒緩一下

腦中風三部曲 勿輕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