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吃藥沒有用?中醫有解!緩解悶悶、緊繃感

頭痛 時,不少人靠止痛藥緩解,但部分病患即使吃藥,也無法有效改善,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說,不論哪種頭痛,針灸 治療都能獲得一定程度改善,尤其是頭頸區肌筋膜有明顯緊繃或局部有壓痛點,更是有立竿見影之效。

頭痛除了藥物治療,調整生活作息也很重要。 圖/freepik

頭痛除了藥物治療,調整生活作息也很重要。 圖/freepik

許益彰說,頭痛族群裡,原發性頭痛約占九成,其中以緊縮性頭痛最為常見,統計顯示,終身盛行率介於30%至78%之間。

不同於偏頭痛常發生的單側搏擊性疼痛,緊縮性頭痛典型表現症狀以悶悶、緊繃、壓迫性頭痛為主,疼痛位置常好發於頭的兩側,包含前額、頭頂、後頭或後頸區段,也常伴隨頭部及頸部的壓痛。目前緊縮性頭痛發生機轉尚不明確,一般認為是因壓力、心理因素(如焦慮、憂鬱),或姿勢不良造成顱周肌肉筋膜過度緊繃,引發頭痛。

許益彰說,根據臨床經驗,不論哪種頭痛,針灸治療都能讓疼痛獲得一定程度改善,尤其是頭頸區的肌筋膜有明顯緊繃或局部有壓痛點,更是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因針灸有鎮痛作用,且可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減輕軟組織的張力,改善周圍微循環,針灸尤其擅長治療緊縮性頭痛。

若畏懼針刺治療,許益彰說,中醫也有非侵入性治療手段,可利用傷科手法、拔罐、熱敷、中藥薰洗及膏布外敷等方式減緩疼痛。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說,不論哪一種頭痛,針灸治療都能獲得一定程度改善,治...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說,不論哪一種頭痛,針灸治療都能獲得一定程度改善,治療緊縮性頭痛效果尤其明顯。 圖/奇美醫院提供

對於頭痛程度較嚴重,或病程已久、反覆發作的病人,視情況可加上中藥內服來加強療效,例如川芎茶調散、羌活勝濕湯、半夏天麻白朮湯、天麻鉤藤飲、龍膽瀉肝湯、通竅活血湯等,都是常用於治療頭痛的中藥複方。必要時,也可搭配體質調理,降低頭痛復發率。

許益彰說,頭痛除了藥物治療,調整生活作息也很重要,例如睡眠充足、三餐定時定量、適當地抒壓、避免生活緊張、保持輕鬆的心情與樂觀的態度等,都能有效減輕症狀。

另外,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有長期頭痛症狀,建議先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找出頭痛的原因,才能治療這種惱人的症狀,濫用止痛藥不僅會增加肝、腎、胃損傷風險,長期服用也可能對藥物產生依賴性,讓頭痛加重,尤其是出現頭痛型態改變,如劇烈頭痛、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視力模糊、意識不清、或伴隨發燒、頸項僵緊等症狀,若未立即就醫,恐錯失早期治癒的機會。

延伸閱讀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善用早餐20分鐘 養成「有錢體質」

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屏東教會150周年耶誕點燈!10米高耶誕樹照亮鹽洲小漁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