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不理會?小心是腦動靜脈畸形!

61歲喬小姐身體一向健朗,沒心血管或慢性疾病史,最近卻常頭痛 ,還覺疲憊,原以為壓力太大,不料某一天午睡後,左半邊肢體突然無力,急診才發現,原來是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 。醫師提醒,若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應盡速就醫,以免出血性中風 ,甚至危及生命。

若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應盡速就醫,以免出血性中風,甚至危及生命。 圖/f...

若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應盡速就醫,以免出血性中風,甚至危及生命。 圖/freepik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喬小姐頭部右側表淺位置有出血情形,因位置較特殊,屬非典型出血性中風,經腦部血管攝影,確診為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接受開顱手術後,恢復良好,肢體力量也逐漸恢復,順利回歸職場。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表示,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常見於中大腦動脈區域,較常發生在20至30歲年輕族群,男女比約1比1,好發率占人口數0.1%,也占總中風人口數1%至2%。

動靜脈畸形患者因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動、靜脈交會處有不正常畸形組織,使動脈直接注...

動靜脈畸形患者因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動、靜脈交會處有不正常畸形組織,使動脈直接注入靜脈。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徐賢達說,腦動靜脈畸形患者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動、靜脈交會處有不正常的畸形組織,使動脈直接注入靜脈,無微血管做橋梁,無法供應附近的腦組織氣體與養分,導致患者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甚至是癲癇等症狀。

延伸閱讀

退休買債券商品賺配息?3種風險小心賠錢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中秋特輯│搭奧運羽球熱 全家打球靈活行動力

爬山逛花海不怕沒體力-多點準備,一樣暢遊金針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