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焦慮反讓瞳孔放大?睡醒眼前「糊一團」急就醫

年約30歲的IC設計公司製圖工程師,每天都必須要近距離畫設計圖,某天起床,房內景色糊成一團,他嚇得趕緊叫救護車送他就醫。

醫師告知,原來是他的睫狀肌 被操壞了,過度用眼,睫狀肌嚴重緊繃,即使睡覺休息也未能舒緩,醫師指出,這是典型的早發性老花眼 的症狀。

預防老花眼上門,最簡單的方式,一是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無論是使用3C或閱讀,...

預防老花眼上門,最簡單的方式,一是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無論是使用3C或閱讀,至少要距離35公分,3C產品得距離更遠。 圖/pixabay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表示,3C產品已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過度用眼帶來的副作用非常多,如眼中風、黃斑部病變、乾眼症、青光眼、早發性老花眼等,其中早發性老花眼人數近年快速增加。

但呂大文發現,即使民眾已出現早發性老花眼的症狀,大多不明顯,就診率低,除非症狀嚴重才可能主動就醫,否則都是因為其他眼疾 就醫時才被發現。

呂大文表示,他收治過最年輕的早發性老花眼的患者,大約20多歲,近兩年卅多歲患者變多,除了過度使用3C以外,還有個原因是,很多年輕人都有在服用抗焦慮等神經紓緩的藥物,這類藥物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使瞳孔放大,長期也可能造成老花眼提前出現。

呂大文表示,老花眼指睫狀肌功能或水晶體調節功能退化,使民眾看近物時,視力變差,有些民眾原本就有近視,看近時本來就會有些吃力。他提醒,若戴著近視眼鏡,看近物時必須要眯眯眼,或要在光線強的地方才能看得更清楚,就可能是老花眼的症狀。

當年齡逐漸增長,眼睛調整焦距的能力也逐漸減退,背後原因即是睫狀肌的張力不足,使得...

當年齡逐漸增長,眼睛調整焦距的能力也逐漸減退,背後原因即是睫狀肌的張力不足,使得水晶體無法調整焦距。 圖/詹建富 攝影

預防老花眼上門,最簡單的方式,一是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無論是使用3C或閱讀,至少要距離35公分,3C產品得距離更遠,二是長期服用神經紓緩藥物,要注意視力變化,三是長時間用眼後,應做至少3分鐘看遠看近的視力運動,舒緩睫狀肌,四多吃魚油,五為雙眼緊繃時可透過熱敷改善。

呂大文表示,若不幸老花眼提前上門,近視、老花同時存在,建議應該愈早配戴多焦點眼鏡,愈能避免多焦點帶來的暈眩感,若是60歲才學著配戴,學習上恐會出現障礙,沒辦法及早適應,另也呼籲已經出現老花症狀的民眾,應儘速就診,透過治療改善。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最新安心旅遊重點搶先看! 每人補助1000元,自助跟團都好用!

白額雁現身高雄!「2020茄萣海洋文化節」周六浪漫登場

越冷越美!2020賞楓前線-阿里山楓葉季爭豔開跑

退休不想宅在家!親姊妹變同事,創業賣「幸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