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屏東森呼吸,與「神山瀑布」一同享受負離子洗禮!

屏東 縣霧台鄉神山瀑布 前年劃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進入瀑布區由部落導覽人員帶領,霧台鄉公所與高雄師範大學理學院院長洪振方、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合作發現,神山瀑布周邊濕度高,形成的負離子容易讓人體吸收,公所推動神山森林浴遊程,來此享受山林芬多精,也能認識魯凱族文化,遊程預計3月推出,2月下旬開始預約。

屏東縣霧台鄉神山瀑布,潺潺水聲,走入瀑布區內感受森林芬多精。
 圖/劉星君 攝...

屏東縣霧台鄉神山瀑布,潺潺水聲,走入瀑布區內感受森林芬多精。 圖/劉星君 攝影

「神山瀑布場域,負離子濃度高、濕度高」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琴扉說,神山瀑布場域有其獨特性,做過負離子檢測濃度高,海拔約近一千公尺,也是在山林中較少看到有水的環境,有樹木有水,幫我們把芬多精帶入身體,形成獨一無二的特性。

黃琴扉說,神山瀑布場域路線踏查多次,路線平緩好走,可以有基礎運動,大自然環境豐富,適合搭配森林浴相關遊程。研究團隊將數據化分析,遊客進入瀑布前,先戴上腦波檢測儀器,了解注意力與放鬆指數,走完神山瀑布後,發現大腦放鬆指數提高、大腦注意力指數提升。

屏東縣霧台鄉神山瀑布的吊橋。 圖/劉星君 攝影

屏東縣霧台鄉神山瀑布的吊橋。 圖/劉星君 攝影

屏東縣霧台鄉神山瀑布,潺潺水聲,走入瀑布區內感受森林芬多精,搭配社區推廣課程,認...

屏東縣霧台鄉神山瀑布,潺潺水聲,走入瀑布區內感受森林芬多精,搭配社區推廣課程,認識山林。 圖/劉星君 攝影

黃琴扉說,研究取樣40名受試者,進入神山瀑布前,大腦放鬆指數平均值約60幾分,走完後,放鬆指數高達90分。注意力部分,原先注意力40幾分,走完後注意力平均值可達70到80分,「神山瀑布有這樣魅力,注意力集中、放鬆指數也提高」,也證實只要在快樂舒服環境下,可以放鬆也能注意力集中。

神山社區導覽解說員劉美英說,神山瀑布是遊客眼中的秘境,但也是部落禁忌之地,隨著遊程開發,進入神山瀑布遊客們要抱持的對大自然敬畏,不能喧嘩,進入瀑布區後,不能講對方名字,會給遊客在瀑布區常見的植物名稱,例如山黃麻、黃連木等。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推動神山森林浴遊程,來此享受山林芬多精,也能認識魯凱族文化,遊程...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推動神山森林浴遊程,來此享受山林芬多精,也能認識魯凱族文化,遊程預計3月推出,2月下旬開始預約。 圖/劉星君 攝影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神山瀑布劃定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經過科學化數據佐證,生態資源完整,具有文化意義,朝向永續經營發展,讓遊客來此能領略豐沛山林資源。

延伸閱讀

給自己1杯茶的平靜-到「頓物堂」品茗、手作、騎單車

鬼門關前走一遭...55歲檸檬女王:上天留我下來,是想讓我做有意義事情

整理再出發!屏東霧台「哈尤溪」秘境線上預約中,注意事項、公告管制一次看

返鄉圓夢!40年老家變「萬丹學堂」 課程一律免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