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再出發!屏東霧台「哈尤溪」秘境線上預約中,注意事項、公告管制一次看

屏東 縣霧台鄉大武部落去年劃設屏東縣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大武部落的哈尤溪 七彩岩壁,是每年枯水期限定版秘境 ,今年3月爆發超收亂象、4月下旬發生遊客搭接駁車車輛翻覆,6人受傷,重創屏東觀光,縣府成立督導小組、從人員、車輛、救護與管理面檢討,歷時半年,霧台鄉公所指出,今年12月1日起採線上預約,明年元月起開放遊程。

屏東縣霧台灣大武部落的哈尤溪秘境是枯水期限定美景。
 圖/本報資料照

屏東縣霧台灣大武部落的哈尤溪秘境是枯水期限定美景。 圖/本報資料照

霧台鄉公所今在大武部落舉行哈尤溪遊程啟動記者會,現場演練車輛接駁、遊客報到流程、防疫規範、導覽、溯溪安全等演練。大武部落提供更優質友善的旅遊品質,半年來與公部門討論做調整,車輛維護管理、人員預約管控等,都有改善。

縣府交旅處指出,為兼顧地區發展及環境保育生態下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委由霧台鄉公所執行經營管理,透過安全兼顧觀光旅遊品質的理念下,吸引遊客前來,今年3月爆發超收亂象、4月發生遊客搭乘接駁車翻覆事件,縣府成立督導小組,從5月起每月與相關單位開會,開設訓練培力課程,讓遊程規畫更完善。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在大武國小模擬演練哈尤溪遊程,從遊客報到接待、導覽解說,車輛裝備...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在大武國小模擬演練哈尤溪遊程,從遊客報到接待、導覽解說,車輛裝備等,每個環節都要做到位。 圖/屏東縣府提供

為讓遊客識別合法車輛,每輛接駁車有編號與貼上霧台公所認證貼紙。
 圖/霧台鄉公...

為讓遊客識別合法車輛,每輛接駁車有編號與貼上霧台公所認證貼紙。 圖/霧台鄉公所提供

霧台鄉公所指出,針對今年3月爆發超收亂象,全面改善,每天限額400人分兩梯次。車輛維護管理也有汰換,準備50輛車,每天會有一輛固定作為現場急難救護車,並輔導部落族人考取職業駕照,目前有近20人考過。

鄉公所指出,接駁車輛部分,為讓遊客識別合法車輛,每輛車有編號與貼上霧台公所認證貼紙,遊客現場報到後就會知道要對應哪一輛接駁車輛。另外,解說人員有20人、溯溪安全有25人通過認證。

縣府交旅處指出,縣府輔導大武部落導覽人員、緊急救護、民宿管理、車輛管理等相關培力訓練課程,緊急醫療救護部分,消防局協助開設EMT1的課程,有30多人受訓參與。

進入哈尤溪須搭車加徒步溯溪而上。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進入哈尤溪須搭車加徒步溯溪而上。 圖/本報資料照片

鄉公所指出,大武部落哈尤溪遊程,將今年12月1日在網站開放預約2022年1月1日到4月30日開放,會再依天氣做適當調整。

大武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哈尤溪行程』公告

屏東縣霧臺鄉大武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哈尤溪行程』公告

壹、 實施依據:

一、 原住民基本法第23條規定。

二、 發展觀光條例第2條、第19條及第38條規定。

三、 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

四、 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定作業要點。

五、 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管理辦法。

貳、 實施目的:

一、 維護部落自然人文資源、以達永續發展及利用。

二、 促進部落自然主權、實踐部落自主管理。

三、 發展在地產業、鼓勵青年回鄉、永續經營部落。

參、 實施單位:大武社區發展協會附屬部落觀光產業推廣組

肆、 實施原則:

一、 安全出入原則:單一出入口,管制人車以保障遊客安全。

二、 專業服務員則:在地族人提供駕駛、解說、安全、膳食之服務。

三、 總量管制原則:每日出入人數400人以內,以維持環境承載量。

伍、 實施辦法:

一、 實施期間:110年1月1日至110年4月30日止。

二、 實施範圍:大武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範圍。

三、 收費內容:每人1900元(部落基金、觀光保育費、導覽解說人員、餐費、保險、交通、稅捐)

陸、 本行程說明:

一、大武部落團-報到7:00~8:00,發車時間08:30~9:00。

二、一日遊-報到9:00~10:00,發車時間10:30~11:00。

所有行程預計於上午11:00完成出發,除遇哈尤溪峽谷區落石、強風、下雨、起霧及道路臨時狀況,為顧及遊客安全,得依現場工作人員調度車輛、暫緩進入或取消出發。

集合地點霧台國小大武分校 (地圖連結)

二、 哈尤溪交通車滿7人出發,依序上車,無法指定車輛。

三、 入溪全程需配戴口罩、著溯溪鞋(自備或現場購買)。

四、 台24線道路禁行甲類大客車 / 霧台部落至大武部落禁行乙類大客車。

五、 遊程時間需耗時約6小時。

六、 遊程簡介:

哈尤溪匯流口(停車場)、黃金瀑布、小鬼湖登山口、鐘乳石、陶壺、舊部落分岔口、彩壁、野溪溫泉

七、 遊程注意事項:

1.山區嚴禁露營過夜,違者拍照舉證通報相關單位。

2.因應防疫相關規範,進入景觀區請攜帶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如無法維持社 交距離請配戴口罩。建議遊客至少要施打過一劑疫苗再申請,但因政府政策國小學童(12 歲以下)未施打,不在此限,但如有發燒情形禁止入溪。

3.年齡注意事項:遊客年齡在 20 歲以下及 71 歲以上(含 71 歲)參加哈尤溪遊程須完成遊程切(71歲以上切結書,未滿20歲切結書)簽名並有家人陪同始可入溪。

4.不適合痼疾者(癲癇、心臟病、高血壓…)及行動不便者。

5.嚴禁攜帶寵物進入自觀區。

6.防疫期間請搭車時請全程配戴口罩。

八、大武部落哈尤溪服務團隊聯絡窗口:顏理事長 0910-313472、彭小姐 0925-102711

預約申請注意事項

1.請申請人務必詳閱申請須知及相關規定,並應充分了解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 (以下簡稱自觀區)須知與公告事項,在點選“同意”後其法律效力溯及進入之民眾,本所不接受事後團體或民眾本人以不知或未瞭解等 事由作為抗辯理由(因作業系統因素請使用Google網頁進入申請,切勿使用IE網頁進入申請)

2.為避免民眾破壞自觀區原始狀態,維護自然資源,凡欲申請進入自觀區團體,需 由本所認證之部落導覽解說員帶領進入,進行人文及自然生態環境解說,部落導覽解說員除帶領民眾進行環解說任務外,並協助自觀區內環境監測,共同維護自 然環境資源;部落導覽解說員配置原則,團體每20人(及以下),需配置1位解說員,以此類推。

3.完成預約申請程序後,應於進入日期7天前,主動至網站首頁客服中心報名查詢,確認完成提交訂金繳交資訊完成報名。

4.如進入人員需異動,請於進入5日前由網站首頁-客服中心-問題回報功能,提出人員申請異動、取消(更換原則10人以下可更換2名,11~20人以下可更換4人)。現場不得更換人員,如經查核資料不符,遭管制進入等情事,均由申請人(團體)自行負責,不得異議。

5.因故欲取消原申請案件,申請人最遲應於進入日期7天前,由網站首頁-客服中心-問題回報功能提出取消原申請案件,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取消作業,違規達2次者,該團體、申請人將列入黑名單(但發現嚴重影響解說員權益,如:未取消申請,且未與部落單一窗口聯繫,惡意未到現場及申請進入三日內取消者,本所得立即列入黑名單),二年內不得再提出申請。

6.依個人資料保護法隱私權保護政策,您於本報名網站所提供之個人資訊代表您已授權並同意管理單位(屏東縣霧臺鄉公所、屏東縣政府警察局、保全公司、 自觀解說員)進行進入之身份確認及供(自觀區單一窗口)聯絡使用,登記個資使用時間為提交申請之日期至進入日期止。

7.自觀區申請需實名制,為簡化申請程序,縮短審查時間,申請人依規定填寫相關資料(申請時請備妥所有人員姓名、性別、國籍、身分證證號、年齡),系統受理後進行資料初審通過並發許可通知,3日內再由本所依順序逐筆複審,惟複審時如利用外掛程式或其他經本所認定違反公平性之方式進行登錄或核准申請者(所有申請資料需在8.申請頁面逐字輸入資料,嚴禁複製貼上),一經查獲,將逕取消申請案件,不再另行通知,且該申請人及團體全部人員均列入黑名單,二年內不得再提出申請,並不得因本所否准申請案件,主張受有損害,而向本所請求賠償或補償。

8.申請團體進入自觀區時,請全程聽從解說員引導,切勿於指定範圍外 (休息)逗留過久,以免發生危險及造成其他團體不便。

9.請各申請團體(人員)進入自觀區時,請準備身分證明文件查驗,凡未攜帶相關證件或冒名頂替者,一經查獲,均不得進入。

10.年齡注意事項:凡20歲以下,71歲以上者,需簽旅遊切結書並有家屬陪同才可進入。

管制事項

本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為保育自然生態及稀有動植物棲息環境、地質地形景觀與部落遺跡為目的,位於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土地,除了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外,禁止下列工程、設施與行為:

一、非經營管理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之工程、設施。

二、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

三、攜入非本自觀區原有之動植物。

四、採集標本。

五、在自然人文生態觀區內喧鬧或干擾野生生物。

六、於植物、岩石及標示上另加文字、圖形或色帶等標示。

七、擅自進入指定地點以外之區域。

八、污染環境,丟棄廢棄物。

九、其他破壞或改變原有自然狀態之行為。

十、任意焚燒竹木花草,任意丟擲或傾倒垃圾及其他污染保護區環境之行為。

十一、新設或改變整修各種建築物、堆積物、溝渠、池塘、林木及變更地面高低改變地形、地貌之工程。

十二、不得露營、野炊、施放煙火等。

十三、其他主管機關管制事項。

特別注意事項

一、如遇中央氣象局發佈海上颱風警報及豪大雨特報時(霧臺鄉停班停課),「霧臺鄉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將全面關閉,禁止人員進入。

二、如經大武哈尤溪服務團隊與鄉公所決議,因山區雨勢、風勢影響入溪安全,由於全程活動皆在溪底且需涉水,考量安全仍可臨時性決定取消入溪行程。

三、經申請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已完成繳費之人員皆已投保意外險,務必注意自身安全,聽從現場人員指示,勿擅自行動,以保障應有之權益。

四、心臟病、高血壓、酒醉、孕婦及年長、身體不適者或體重超重者,為了自身安危,務請審慎評估自身狀況。

五、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內維持自然原始狀態,常有毒蛇、毒蟲及野生動物出沒,而且地形險峻,常有落石崩塌及溪水暴漲危險,進入人員務必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聽從現場人員指示,勿擅自行動,如發生任何事故應自行負責。

六、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人員應隨身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俾利查核。

七、請依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規定時間內進入,逾時將不得進入。

│大武哈尤溪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遊程體驗》》》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存金融股領股利?優勢和風險必知

最新「退休金準備」調查出爐!六成的人退休後想這樣領老年給付

蘿蔔免削皮也超順口!美濃限定-三道「白玉蘿蔔」食譜推薦

「乾濕分離」是標配!人氣最高的7個衛浴設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