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前走一遭...55歲檸檬女王:上天留我下來,是想讓我做有意義事情

屏東縣種植檸檬 面積占全國近7成,屏東縣青檸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莊瑞貞努力研發9樣檸檬加工品,創造檸檬附加價值,去年運用檸檬果皮研發青檸舒服貼,還拿下2020屏東縣十大伴手禮之一。

屏東青檸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莊瑞貞,致力解決檸檬產銷,開發檸檬多元商品。
 圖/...

屏東青檸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莊瑞貞,致力解決檸檬產銷,開發檸檬多元商品。 圖/劉星君 攝影

莊瑞貞投入檸檬產業逾20年,2018年成立青檸運銷合作社。她說,取名「青檸」,因檸檬常被誤認是黃色,其實檸檬是青綠色,「青」也代表年輕人,團隊結合年輕人注入新想法。

莊瑞貞說,每年遇到檸檬盛產,農民都要面臨價格起伏波動,低價一斤5元,高價一斤80元;但以前到農政單位開水果會議,檸檬變成蔬菜,開蔬菜會議又被說是水果,讓她發現檸檬產業很弱勢。

莊瑞貞她開發檸檬多元商品青檸片,提升檸檬附加價值。 圖/劉星君 攝影

莊瑞貞她開發檸檬多元商品青檸片,提升檸檬附加價值。 圖/劉星君 攝影

莊瑞貞說,「檸檬是水果也是蔬菜」,除了鮮果、榨汁外,還可開發加工產品,多元利用,由合作社扮演農民與農政單位曲線,了解產業、產季、產地,相關資訊整合,才有發展空間。

「檸檬不只是喝的。」莊瑞貞指出,團隊研發出9種檸檬加工品,包括檸檬清潔劑、青檸舒服貼,也有可食用的青檸片、鹹檸檬、醃檸檬、檸檬茶包等,展現檸檬多元價值。

藥廠會計變檸檬女王 莊瑞貞:做就對了

莊瑞貞從零開始學習,號稱在地的「檸檬女王」。近年為了解決產銷問題,她努力攻讀屏科大食品生技碩士專班,也研發出熱銷的青檸舒服貼,讓她自豪說,「我就是會賣檸檬」。

55歲的莊瑞貞原任藥廠會計,1993年一場車禍,讓她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康復後自認「上天留我下來,要讓我做有意義事情」;1999年,她應徵到合作社擔任會計,開啟與檸檬的緣分。

投入檸檬產業逾20年的屏東農友莊瑞貞運用檸檬的果皮,研發青檸舒服貼,獲得2020...

投入檸檬產業逾20年的屏東農友莊瑞貞運用檸檬的果皮,研發青檸舒服貼,獲得2020年屏東十大伴手禮。 圖/劉星君 攝影

原本高職學歷的她從頭學習,遇到不懂的就不斷求教找出解方,一路做到合作社主任、經理,推動檸檬產業策略聯盟、成立青檸運銷合作社;為了寫企劃、製作簡報,進修取得大仁科大資管系在職專班大學文憑。

莊瑞貞說,能協助農民解決檸檬產銷,再辛苦都值得;凡事不要想太多,善用熟悉事物「做就對了」。

延伸閱讀

另一半是「恐怖情人」嗎?從這六大特徵分辨觀察!

電線突然起火怎麼辦?別急著潑水拿滅火器!記住「1動作」保命

跟著幾米觀光巴士遊宜蘭!加碼「VR導覽」 虛擬實境暢遊景點

6成熟齡族迫降薪重返職場「退休金不足」成關鍵!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