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逛曾文水庫-它是群山中的峽谷地,天空的鏡子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用此形容嘉義縣大埔鄉恰到好處。沿著台三線翻過層層山巒,以為即將行到水窮處,卻是豁然開朗的優勝美地。群山環抱中,一片遺世獨立的平坦峽谷地,雞犬相聞,人們在自家門口忙著農事。

水庫南側的觀景平台可登高俯瞰曾文水庫大壩,360度廣角瞭望台不僅可看到曾文大壩,...

水庫南側的觀景平台可登高俯瞰曾文水庫大壩,360度廣角瞭望台不僅可看到曾文大壩,湖光山色更是一覽無遺。 圖/莊祖銘 攝影

曾文水庫 曾淹沒良田與家園,卻給予大埔鄉民一座可以滌心靜氣的湖泊,雲淡風輕卻又波瀾不驚,曾文水庫一面向天的鏡子,映照天光雲影,時有老鷹俯衝捉魚,寧靜的下午擺張躺椅在湖邊坐看雲起時,也是另一種享受。

搭船遊湖行從湖濱公園碼頭登船,出發前可一覽情人橋美景。 圖/莊祖銘 攝影

搭船遊湖行從湖濱公園碼頭登船,出發前可一覽情人橋美景。 圖/莊祖銘 攝影

「藍色公路」豪華遊艇套裝行程,帶遊客一窺曾文水庫山水秘境,從湖濱公園碼頭出發,第一站會來到山豬島。導遊介紹,島上因長期不受人為干擾,山豬在此繁衍、活動,每當船隻停泊岸邊,響起帕華洛帝的「公主徹夜未眠」音樂,就能看到少見的野豬們成群結隊,來到湖畔喜迎客。

曾文水庫內的「山豬島」,小山豬帶給遊客驚喜。
 圖/吳淑玲 攝影

曾文水庫內的「山豬島」,小山豬帶給遊客驚喜。 圖/吳淑玲 攝影

搭遊艇玩曾文水庫,一大驚喜亮點是下船在山豬島餵成群野生山豬,遊客說「拿飼料餵山豬...

搭遊艇玩曾文水庫,一大驚喜亮點是下船在山豬島餵成群野生山豬,遊客說「拿飼料餵山豬超療癒!」 圖/魯永明 攝影

第二站「飛鷹峽谷」是曾文水庫滿水位時的限定版行程,峽谷兩旁山壁高聳,因老鷹喜愛在此峽谷築巢,因而得名。除兩岸展翅翱翔的飛鷹,各種稀有鳥類、動物在也會兩旁山林出沒,峽谷內瀑布激流而下,搭配點點陽光灑落,彷彿來到人間仙境。

到嘉義縣大埔鄉搭遊艇遊曾文水庫,觀賞老鷹從天而降爭食情景,還有壯闊的飛鷹峽谷。 ...

到嘉義縣大埔鄉搭遊艇遊曾文水庫,觀賞老鷹從天而降爭食情景,還有壯闊的飛鷹峽谷。 圖/大埔鄉公所提供

若想體會釣魚樂趣,曾文水庫的釣魚平台是全台灣唯一合法的水庫釣魚平台,面積約900平方公尺,可同時容納200人,供電還提供衛浴。在這裡可釣到大頭鰱、草,以及有「總統魚」稱號的曲腰魚、烏尾冬、魚虎和筍殼魚等。

釣魚平台上老師親切指導,利用螢光色的假餌,會吸引魚自己上鉤,讓籃子內滿是活跳跳的鮮魚,可說是「釣魚保證班」,整條釣魚線全都是魚鉤,午餐時間大廚親手烹飪的豬肉,烤的金黃酥脆的外皮,裡面是肥美的油花,讓人還未走近,香氣便撲鼻而來。

釣魚平台上老師親切指導,利用螢光色假餌吸引魚上鉤,讓籃子內滿是活跳跳的鮮魚,可說...

釣魚平台上老師親切指導,利用螢光色假餌吸引魚上鉤,讓籃子內滿是活跳跳的鮮魚,可說是「釣魚保證班」。 圖/莊祖銘 攝影

釣魚平台另一特色老鷹俯衝捉魚,只有曾文水庫看得到。業者將遊客釣起的魚當作餵食秀的魚餌灑向空中,原本只有夜鷺低空盤旋捕捉,漸漸地老鷹也放下戒心俯衝覓食,近若眼前的震撼瞬間搭配鎮鎮風聲盤旋耳邊,絕對是難忘的體驗。

業者將遊客釣起的魚當作餵食秀的魚餌,灑向空中,引來夜鷺和老鷹爭相競食,難得一見的...

業者將遊客釣起的魚當作餵食秀的魚餌,灑向空中,引來夜鷺和老鷹爭相競食,難得一見的畫面震撼人心,是釣魚平台另一項特色。 圖/莊祖銘 攝影

水庫南側的觀景平台可登高俯瞰曾文水庫大壩,360度廣角瞭望台不僅可看到曾文大壩,湖光山色更是一覽無遺,特色咖啡豆巧克力是全台獨有的點心,在世外桃源般的曾文水庫旁來一杯拿鐵,絕對是千金難買的體驗。

「大埔鄉是嘉義縣唯一的秘境,能看到山豬與老鷹。」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只要開車進大埔,立即感受紓壓放鬆的氛圍,還能吃到沙鍋魚頭、筍子等在地美味料理,滿足心靈與味蕾。

水庫南側的觀景平台可登高俯瞰曾文水庫大壩,360度廣角瞭望台不僅可看到曾文大壩,...

水庫南側的觀景平台可登高俯瞰曾文水庫大壩,360度廣角瞭望台不僅可看到曾文大壩,湖光山色更是一覽無遺。 圖/莊祖銘 攝影

在曾文水庫旁來杯拿鐵,絕對是千金難買的體驗。 圖/莊祖銘 攝影

在曾文水庫旁來杯拿鐵,絕對是千金難買的體驗。 圖/莊祖銘 攝影

大埔老街全長約100公尺,街上仍保有幾棟老式建築屋舍,老街尾古色古香的「北極殿」是大埔村重要信仰中心,每年農曆初三是當地重要祭典活動,香客絡繹不絕。大埔老街必吃美食除了霸王級大分量砂鍋魚頭,當地盛產的筍乾也是一絕,功夫筍乾扣肉飄香十里,是遊客必訪美食,竹醋液也是指定伴手禮。

遊湖 行程可電洽曾文水庫育樂公司0965-007987或05-2521895。

曾文水庫觀景樓餐廳平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假日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可撥打0966-677116詢問。

延伸閱讀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善用早餐20分鐘 養成「有錢體質」

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屏東教會150周年耶誕點燈!10米高耶誕樹照亮鹽洲小漁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