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特色車站又增一處!「三塊厝站」嶄新木車站,夜晚拍超美麗

高雄 鐵路地下化後,增添不少富有特色的新車站,其中最有韻味者莫過於三塊厝站。新三塊厝站與依偎在榕樹旁的恬靜舊站體相距不到50公尺,站體屋頂採用與舊站相近的木造設計,在夜晚昏黃燈光下,散發迷人氣息。站外的綠園道,也是附近居民悠閒散步好去處。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增添不少充滿特色的新車站,三塊厝站愈晚愈有味道。 圖/取自陳其...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增添不少充滿特色的新車站,三塊厝站愈晚愈有味道。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透過臉書介紹特色車站,他說,三塊厝地名,源於明鄭時期於此開墾的王、鄭、蔡「三」個家族,早期聚落臨靠三塊厝溪(後來的「二號運河」)而發展形成。1907年,縱貫鐵道鳳山支線開通後,隔年在三塊厝設置簡易招呼站開始營運,成為鳳山、屏東一帶物資人員進出高雄港的水陸樞紐,也成就熱鬧的三鳳中街商圈。

當時的三塊厝站,可以說是1941年6月高雄火車站啟用之前,僅次於舊打狗驛(今高雄港站)的重要鐵道車站,曾扮演在高雄工業逐漸發展起步時,承載重要貨物(酒精、磚瓦、煤炭、罐頭)轉運的重要樞紐。見證老高雄的發展與繁榮。

在高雄火車站啟用後,逐漸被取代,1986年廢站,2004年定為市定古蹟,於2012年整修站體完成。2018年,鐵路地下化工程,重新增設三塊厝車站。增設後的新站,木造房內是電扶梯與樓梯,古典和現代並存,頗有創意的搭配,也為大家的通勤生活,多加一點歷史和趣味。

陳其邁說,民眾在這一站若通勤趕時間可以搭地下台鐵,想悠閒散步,可以晃到近期完工的愛河舊鐵橋,從綠園道漫步至左營,更是愜意好選擇。

延伸閱讀

番茄減肥又控糖,但吃錯大小當心熱量多一倍!

詐騙退散!3招幫長輩「手動」防範

當爸媽也需上課-她辦「父母成長團」,退休再獲獎

債券配息有哪些眉角?小心配到本金 不賺反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