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配息有哪些眉角?小心配到本金 不賺反虧

退休靠配息 過愜意日子!但要小心你的債券 基金,配息愈多、淨值愈低,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想要避免這種窘境,投資前最好先了解債券的配息方法。《橘世代》【理財攻略】拆解債券配息的重點,教你避免投資踩雷的方法!

圖/freepik

圖/freepik

債券配息哪裡來?是否會配到本金?

債券本身就有固定一段時間就能領取利息的特性,但從債券衍生出的商品,如債券基金與債券ETF就有些微差異。債券基金與債券ETF由於是買入一籃子的債券,並沒有固定發放利息的設計,但為了讓投資人能保有穩定現金流的彈性,有些商品就產生「配息」的設計。

債券基金和ETF的配息和債券的利息有些差異,其配息的方式與「關於配息這件事」中所提及的配息方法是大致相同的,配息的來源包含「可分配淨利益」與「發行人認定之本金」。

可分配淨利益包含債券的買低賣高所產生的價差收益、匯率與利率變化影響市價所產生的收益,也包含各債券本身固定發放利息產生的收益。

發行人認定之本金包含投資基金或ETF的初始金額、已實現資本利得與前期未分配收益。其中債券ETF與債券基金最大的差異為:債券ETF並不會包含「發行人認定之本金」,因此,債券ETF配息不會來自本金;而債券基金則是有可能配到本金的。

債券「基金」小心配息來自本金

從以上可以得知,債券基金的配息來源可能包含投資人一開始付出的本金,進而導致基金和ETF的淨值,也就是投入的金額可能會越來越少的問題。

但債券ETF卻因為不會配到本金而不會有淨值少的問題,可以有效降低資產波動,但也可能因此有每次配息金額較不穩定的問題。

債券配息時間如何計算?

在配息時間上,會依據基金商品與ETF商品的設計,即使標的成分債券以一個月一次的頻率發放利息,但若債券基金與債券ETF的設計是每年發放一次配息,則投資人就只會每年領取一次配息。

此兩種商品在配息方法與時間都和原本債券發放利息的方式有所不同,若想購買此類商品的退休族,在購買前需要多加注意,以免讓自己的現金流受到影響。想看更多債券商品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債券投資術

延伸閱讀

在「起家厝」養老!舊宅翻新有哪些竅門?

撿便宜美元 外幣定存2件事要留意

打造穩月現金流 積極防疫不用愁

理財四宮格 做好退休財務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