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的人生故事/悄攢四只鑽戒 母親最沉默的愛

談到母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慈祥的、嚴厲的、溫柔的,如果要訴說母親的故事,你會如何形容?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 打開心房坦言,自己的母親並不符合世俗標準,長年疏離的母女情,卻在母親嚥氣後,留下四只鑽戒,靜靜道出母親最沉默的愛。

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用「四只鑽戒」的故事,訴說母女情。圖/江建泰攝影

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用「四只鑽戒」的故事,訴說母女情。圖/江建泰攝影

母親流連賭桌 親子疏離

出生在瑞芳漁村小鎮的王文靜,父親整整大了母親20歲,從小她就彷彿生活在「單親家庭」,因為母親總是不在家,流連在賭桌上。四個孩子的三餐、起居、接送都是父親打理。她坦言,對母親十分不諒解,總是冷漠地說話,很少交流,直到母親56歲猝逝的那天,她才第一次貼身擦拭母親的身體。

在處理後事的過程中,舅媽無意中透露,王文靜的母親在保險箱中存放了四只鑽戒,要留給四個女兒。

原來,她的母親每次賭博贏錢後,就會去買一只鑽戒;小時候她總想著,母親買鑽戒很拜金,事實是,出生貧窮的母親,認為鑽戒是富足的象徵,她希望女兒擁有鑽戒,不要像她一樣吃苦,所以默默為四個女兒各買一只鑽戒。

來不及說謝謝 女兒的悔

「知道得太晚,連說聲謝謝的機會都沒有了。」王文靜用四只鑽戒淡淡地描述與母親一生的羈絆。

短短的故事,卻像是看了一部微電影般,從細節中讓人一瞬間掉入情節,這就是王文靜「說故事的魔法」。

王文靜認為,說故事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學會說故事,在人際溝通 上,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無論是職場、家庭、人際間都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利器。

說故事5堂課

《橘世代》特別邀請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王文靜一同開設「成功者贏得人心的秘密:故事溝通學」線上影音課,用5堂課在線上教您說故事最重要的心法。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故事溝通學 線上影音課 製表/邱智慧

故事溝通學 線上影音課 製表/邱智慧

延伸閱讀

【情緒芳療課】教大腦覺得幸福的一堂課

健身房、跟團旅遊、進香注意!打完「3劑疫苗」才可參加

清醒了卻動彈不得 「鬼壓床」原來是這病搞鬼!

精選桃園龍潭三秘境 四季景色皆風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