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的草編人生要讓陌生人快樂

秋冬的台灣郊野,一片雪白的芒花在山頭綻放。在旅人眼裡,是一片蕭瑟風景,在林三元 眼裡,卻編織成文化記憶,一個有著童年回憶的美好記憶。

他走到哪裡就草編到哪裡,有林三元的地方就有連連的驚嘆聲,他笑著說:「玩具一直在我...

他走到哪裡就草編到哪裡,有林三元的地方就有連連的驚嘆聲,他笑著說:「玩具一直在我身上,因為這是媽媽教我的。」 攝影/陳軍杉

草編 CEO」是他的最新稱謂,黑色的後背大書包打開,有芒草、有紅色的打賞箱、有膠帶跟小工具,這是他街頭賣藝的生財器具,風雨無阻,幾乎天天出勤。

退休前,他是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執行長,昔日還曾服務於中央研究院、DEC,微軟等知名企業。

2017年退休後,透過一枝草一點露的方式,用芒草編織出會跳的青蛙、會咬人的蛇、跟草尼馬很像的鹿等栩栩如真的童玩,吸引孩子們駐足流連。猶如東方聖誕老公公,在呵呵呵的笑意中,三兩下就帶著孩子們完成一個又一個素樸美麗的作品。

他走到哪裡就草編到哪裡,有林三元的地方就有連連的驚嘆聲,他笑著說:「玩具一直在我身上,因為這是媽媽教我的。」出生在平溪、成長在雙溪與南港鄉間,由於父母都在礦場工作,家裡只能溫飽,沒有閒錢買玩具。所以,母親用唾手可及的芒草為孩子編出公雞跟各色小動物,對林三元來說,那是家的溫暖,母親慈愛的編織身影烙印在心中,成為溫暖的力量。

對林三元來說,那是家的溫暖,母親慈愛的編織身影烙印在心中,成為溫暖的力量。 攝影...

對林三元來說,那是家的溫暖,母親慈愛的編織身影烙印在心中,成為溫暖的力量。 攝影/陳軍杉

黃永松鼓勵:你是帶著使命而來

退休前林三元就愛分享草編,不過,當時他想像的退休生活藍圖是:找個農場養老或是當民宿主人,沒想到竟會把興趣變成志業!這一切都要回溯到2012年,時任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期間拜訪漢聲雜誌黃永松老師,請益台灣微型產業的發展課題,沒想到,老師卻反問他美濃有甚麼特色?臨別前老師要林三元回去查找日本作家鹽野米松的《留住手藝》,書中記錄了許多日本職人的技藝與精神,他深受感動,內心也埋下傳承草編的種子。

林三元記得黃永松老師對他說的一段話:「三元兄你很特別,是帶著使命而來的,你從高科技玩到非政府組織,又會草編,全台灣就你一個,所以你有使命要再把它帶回來。」「草編童玩,很重要!」

因為草編需要「草」,爬山就成了林三元的日常運動,劍潭山、仙跡岩、茶山古道、淡蘭古...

因為草編需要「草」,爬山就成了林三元的日常運動,劍潭山、仙跡岩、茶山古道、淡蘭古道都有他的蹤跡 攝影/陳軍杉

當下,林三元內心震撼不已,原來童年的草編,竟有如此重要的文化價值!退休三年後,他心中的願景益發清晰,他希望可以讓「手作童玩,回到日常」,讓手作成為家庭的日常,最終目標是引起大人們也跟著動手學草編、創造難忘的親子時光。「孩子會沉迷3C是因為大人不會陪伴,如果爸爸媽媽學會草編,對孩子來說那是多珍貴的陪伴啊!」他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古云「定、靜、安、慮、得」,透過草編,重新找回內心的「定」錨!

他說:「街頭是我的行為表演藝術 ,讓我可以接觸到不特定的民眾,可以突破同溫層,讓更多人接觸草編是多麼有趣的工藝。」所以,如果遇到不停叫嚷著要孩子「來學啊,快來跟老師學啊!」的父母,林三元會委婉請父母先離開或是不要說話,就讓孩子先單純的「看」,然後孩子自然而然會想「玩」,而不是逼著「學東西」,很多父母都會很訝異自己的孩子竟然可以跟著編出作品來。

林三元透過多元的管道與途徑,孜孜矻矻,如同傳教士般傳遞草編工藝。他考取街頭藝人執照,遊走街頭分享草編之樂;他到校學開班授課,培育未來的草編工藝師資;他進駐「瓶蓋工廠」設攤,點燃Maker手作精神;他錄影傳授草編技法,突破時空限制,為草編留下可供學習的珍貴紀錄。

林三元儼然成為草編工藝的傳道人,期待讓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可以永垂!

林三元透過多元的管道與途徑,孜孜矻矻,如同傳教士般傳遞草編工藝。 攝影/陳軍杉

林三元透過多元的管道與途徑,孜孜矻矻,如同傳教士般傳遞草編工藝。 攝影/陳軍杉

浪子回頭的人生體悟

街頭上的林三元和藹可親,殊不知過去的他曾經因為投資未上市公司的股票4年增值財富上億,也曾經玩麻將一夜豪賭百萬面不改色,他悠悠回想:「女兒小時候都不太認得我」。

從奢糜的生活回歸簡樸,來自生命的警鐘,就在他夜夜笙歌的當頭,2000年,他時任聖立科技資深副總,手中股票市值高達2億7000多萬,也買下人生的第一輛賓士車,沒想到2002年遇上網路泡沫,投資的公司慘遭下市財富歸零!醫生同時宣告他罹患重度「呼吸中止症」,隨時可能在睡夢中掛掉,最嚴重曾經暫時停止呼吸達67秒!

「老了一定要培養興趣跟有可以互動的社交圈」林三元提醒,他自己的退休生活圈更是精彩...

「老了一定要培養興趣跟有可以互動的社交圈」林三元提醒,他自己的退休生活圈更是精彩萬分 攝影/陳軍杉

這時林三元才開始幡然自省,「紀政(長跑選手)都笑我是浪子回頭」他自嘲。從此,他開始學習規律生活,動手術、調整飲食作息、健走運動,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他,不再被紙醉金迷所迷惑;理財也交由太座打理,改為穩健的保險跟定存。

財富買不到健康,他常跟朋友分享:「當你想到要退休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最好從四、五十歲開始,要準備什麼?第一個,不是錢,而是開始規律地運動,要把自己的身體健康養好,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本錢可以享受生活,而且就算你很健康,你還是會走(過世),但是,你會走得快一點,不是拖著病體。」

林三元說,草編有助於健康老化,動手動腦就有機會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而且物質慾望也會跟著降低,老本就多了一點。

因為草編需要「草」,爬山就成了林三元的日常運動,劍潭山、仙跡岩、茶山古道、淡蘭古道都有他的蹤跡,也吸引父母帶著孩子跟著「三摳」老師一起走進戶外,創造另類的陪伴時光!

林三元說自己退休後就是要「讓陌生人快樂」,這個願望已經走在逐夢踏實的路上! 攝影...

林三元說自己退休後就是要「讓陌生人快樂」,這個願望已經走在逐夢踏實的路上! 攝影/陳軍杉

讓陌生人快樂

「老了一定要培養興趣跟有可以互動的社交圈」林三元提醒,他自己的退休生活圈更是精彩萬分,除了分享草編工藝,他還跟朋友組成「橫切面樂團」,三不五時就在東區地下街、中山地下街等地演出,成團迄今已經十二年,他幽默的說:「不期待大家打賞,但是歡迎掌聲鼓勵」;他更是「大仁扶輪社合唱團」的貝斯,除了音樂,還跟扶輪社「山輪會」登山健行與採摘草編材料,每天健走一萬步,退休後的生活過得比上班還忙碌。

就像電影「一路玩到掛」的台詞,林三元說自己退休後就是要「讓陌生人快樂」,這個願望已經走在逐夢踏實的路上!(自在大人的關係存摺!12位不同領域的豐盛人生,看更多訪談》

橘世代最新推薦↘↘↘

延伸閱讀

台灣像極義大利-少子化又高齡,我們的老年誰顧?

自己煮最安心-私家廚房烹出台灣滷肉飯、魷魚羹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超前部署退休準備

台南梅嶺花開了!跟著「南國花都」開啟2021賞花之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