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想買我的畫?先去做公益吧!

每次有人想要跟張淑芬 買畫,她就回覆「先去做公益 吧!」62歲踏入繪畫 領域,65歲開始做志工,繪畫與慈善,是張淑芬人生下半場的兩支相互應和的主旋律,形成和諧的樂章。

張淑芬陪伴彰化馬興社區的孩童。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張淑芬陪伴彰化馬興社區的孩童。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從事慈善讓張淑芬跨入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世界,那邊有著先天的不公平與缺憾,常會有諸多感觸接踵而至,「做公益時會看盡人生的不平,所以就在畫中求活,」張淑芬這樣形容她的公益足跡和繪畫創作的關係。

例如2009年八八水災後,張淑芬南下災區,看見洪水肆虐後毀損的家具、四處飄散的鍋碗瓢盆、破碎的家庭、聞到一千多頭豬一夕溺斃後的腐臭味,正當她因此心疼落淚時,卻聽見災區老人家安慰她:「這是天災,無法度啦!」看見災難中大家的互助與奮鬥。

後來她回到畫室,創作了兩幅關於八八水災的畫作,都用了鮮豔的色調,呈現重建家園的希望。雖然其中也有流淚的線條表達,但流淚的油彩,被包圍在更大篇幅的燦爛意志裡,她想勾勒出那些在破碎土地上,挺起腰桿的莊嚴生命。

張忠謀曾說過:「繪畫使得芬靜了下來,靜下來就想得多了。而且繪畫似乎還有另一個效果,它把芬的關心範圍,從她每天看得見、聽得到的,擴大到畫中的世界,而抽象畫的世界尤其可以很大很大。」

很多人說張淑芬的畫裡有公益的愛心和經歷,看得見人生經歷、充滿了愛,畫中盡是陽光和正能量,張淑芬解釋,「這是從公益裡來的,我也希望掛我畫的人充滿了喜悅而非悲傷。」

公益經歷豐富了張淑芬的創作;反之,畫作的收入也幾乎又回饋到做公益之用。張淑芬很少賣畫,但多數畫作拍賣所得都捐為公益。

「先去做公益吧!」張淑芬把自己在公益之路的思考化為創作、把在公益現場的缺憾投入創作,一旦收藏家能夠體會公益裡的大愛與缺憾,就會看得懂張淑芬畫裡的祝福與愛。

2017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成立,張淑芬(中)任董事長,右為先生張忠謀。圖/台積...

2017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成立,張淑芬(中)任董事長,右為先生張忠謀。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為自己而學|張淑芬的第二人生

延伸閱讀

張淑芬的保養之道/要美也要健康 凍齡3訣揭祕

張淑芬的熟齡心法/年歲不是重點 敞開心學習

62歲初執畫筆 張淑芬:畫畫讓我有自信

無緣人脈斷捨離-人生下半場只留給最值得的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