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分享熟齡3心法:別被年齡限制!敞開心學習

張淑芬 的人生下半場,對許多熟齡族來說根本就是一本「勵志之書」—57歲與半導體之父張忠謀步入第二段婚姻,因此找到了疼愛她、支持她做自己的伴侶,結縭多年,恩愛有增無減。62歲才開始學畫,卻能不斷突破創新,如今躋身國際畫家之列。65歲接下台積電志工社社長,進而成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成為現今國內重要的慈善家。

揮灑間看見另一個自己,繪畫改變她的人生下半場。 提供/張淑芬

揮灑間看見另一個自己,繪畫改變她的人生下半場。 提供/張淑芬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張淑芬的機運,但是她人生的豐富沒有被年齡限制,也是因為她很努力。想要在人生下半場也能過得快樂,張淑芬有3個建議:

1.學習學習再學習

無論年紀多大,張淑芬對於新事物始終抱著有如小學生的學習之心,她認為,學不學習不是年歲而是心理問題,「這是人生的思想,會觸動你去盡人生的責任」,她看見,有些人2、30歲就放棄努力,5、60歲覺得已經夠了,就懶散度日。

她建議退休者尋找喜歡的事物去學習,可以去打橋牌、去運動、去醫院去廟裡當志工,無論動態靜態,開始就對了,這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2.讓愛自由

張淑芬提醒熟齡族,放掉對子女抓緊緊的愛,也不要期待別人對你的愛。多年來從事公益讓她學會看淡世事: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也學會不要將一切(他人的感恩、付出就會有回報等等)視為理所當然。當這些對於愛與被愛、付出與感恩的想法鬆動了,愛才會真正自由。

3.多愛自己

尋找自己喜歡的生活,去實踐,走出去做什麼都可以、多跟人接觸,不要孤獨、不要只是在家追劇。

愛自己的方式很多,除了尋找喜歡的生活外,張淑芬建議匆忙的現代人,要多留點時間給自己,把自己打扮漂亮一點。

橘世代推薦/2022唯一場次!與張淑芬面對面 揭開台積電公益密碼

從企業家夫人華麗轉身投身公益,第一線走入人群,經營公益10年有成,智慧公益課,將從「企業公益」角度出發,讓善的資源不再迷路,也讓愛的力量永續匯集,持續照亮每個需要幫助的角落。

詳細內容:https://reurl.cc/3Yga1j

|為自己而學|張淑芬的第二人生

延伸閱讀

張淑芬的保養之道/要美也要健康 凍齡3訣揭祕

從公益出發 畫出無限大的世界

62歲初執畫筆 張淑芬:畫畫讓我有自信

退休後 別當股市上班族 施昇輝用ETF擺脫投資焦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