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子女住不如「自己自在的住」-樂齡宅先有好浴室

人口少子化、老年化,也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模式;「住得近就好、不用住一起」許多父母進入樂齡階段不再要求子女同住,朝向追求更自由的居住空間與習慣,開始打造更適合退休生活 的居住環境。

樂齡宅浴室除了增加扶手、增加照明外,降低段差以減少改變姿勢的設計,才能大幅降低跌...

樂齡宅浴室除了增加扶手、增加照明外,降低段差以減少改變姿勢的設計,才能大幅降低跌倒危機發生。 圖/本報資料照

專家提醒,樂齡宅除了夫妻分房睡之外,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改造浴室空間,包括照明、洗澡甚至不良於行時需要人照顧的規畫彈性,以因應10年後的人事改變。立即報名【老了也不怕!安心住宅攻略】>「保命防跌」的住宅裝修實戰方法

有網友就曾經提到,自己與父母同住,考量老父親的盥洗需求、加裝了不少扶手,但想不到父親還是跌倒了。專家表示,老人家隨著年齡所帶來的機能退化,不僅是行動不便,溫差變化、視覺退化都可能導致危機發生。

根據統計,長輩跌倒的主因大多是姿勢轉換過程中重心不穩而跌倒,跌倒率最高的地方第一名是傢俱旁(23.7%),第二名就是浴室、廁所(12.3%);其中浴室濕滑、地板堅硬更是必須留意的重點。

家分析,樂齡宅改造浴室的重點,除了打造無障礙的進出動線外,還包括預防眩光、減少溫度變化條件、減少改變姿勢的設施等重點考量。燈光部分,除了照明要充分,未來自己屆齡花甲之年時可能產生畏光、眩光,因此燈光要盡量柔和,也建議採取感應式照明燈,可減少變換姿勢帶來的可能跌倒危機。

其次為減少浴室溫度變化。浴室除了盡量保持通風乾燥,專家建議可加裝暖風機,在天氣寒冷時避免過冷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最後就是減少改變姿勢的設施。不少浴室為了乾濕區分置、以玻璃、門檻做出段差,卻忽略改變姿勢帶來的不便。建議可以在淋浴區「局部」規劃淋浴玻璃,並提高洩水坡度來取代門檻,以方便輪椅進出。若喜歡泡澡,也可以考慮加裝「踏入式浴缸」來減少改變姿勢的風險。

延伸閱讀

理專推薦的可以買嗎?專家教你避開NG地雷

預防小火災釀成大災害,「家用滅火器」把握黃金30秒!專家教你這樣選擇才安心

節稅的布局/想買房送女兒當嫁妝,這樣給免被扣贈與稅!

長輩講嘸聽?家人談錢要用心理學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