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火災釀成大災害,「家用滅火器」把握黃金30秒!專家教你這樣選擇才安心

汐止住宅大廈火警狂冒煙、內湖非法養護機構火警釀3死、喬友防疫旅館大火4死22傷、萬華頂加暗夜惡火 2長者喪命...在台灣幾乎每天都會有惡火奪命的新聞,你知道為什麼住宅火災在台灣會帶來這麼多悲劇嗎?

為什麼需要家用滅火器?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108年火災統計,台灣火災一年將近23,000件,發生在一般住宅空間為數最多,特別是廚房、臥室和客廳!電器/電線走火、油鍋起火、神明廳起火…各種起火狀況,其實只要把握「黃金30秒」及時發現,快速撲滅初期小火,就可以避免災情擴大,殃及最愛的家人和一生打拼的房產。

把握「黃金30秒」及時發現,快速撲滅初期小火,就可以避免災情擴大。 圖/unsp...

把握「黃金30秒」及時發現,快速撲滅初期小火,就可以避免災情擴大。 圖/unsplash

但台灣民眾對於居家防火的意識相當薄弱,甚至許多人鐵齒不相信自己會遇到火災;根據「2018國人居家防火意識調查」市調結果顯示,九成民眾認同消防設備對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但近八成民眾家中完全沒有消防設備,或是不確定距離最近的滅火器在哪裡。

因此,家家戶戶除了裝設「火災警報器」預警發報外,還必備一支「通過國家認證」,取得「合格標章」的高品質「家用滅火器」!因為火災發生時,許多人情急慌亂之下,常忘了公用滅火器在哪裡;或是來回取得公用滅火器的時間超過30秒,來不及滅火!所以,家裡準備一支顏值與品質兼具,美觀小巧、強效環保的家用滅火器,放在垂手可得的位置,緊急時刻才能立刻救援!

如何選擇值得信賴的「家用滅火器」?

魔鬼藏在細節裡,生命安全無價!選購合格的「家用滅火器」時,建議留意以下重點:

1.優先選擇經營悠久、信譽良好,具備良好的原料/製程/技術能力的製造商

2.滅火器必須通過「國家認證」,取得「合格標章」,讓國家單位最高檢驗標準,為你把關家用滅火器的效能及品質,才能在災難發生時,守護你與家人的生命安全。

家的安穩 來自「家用滅火器」的守護

從數據統計看到,我們認為最安全的家,其實暗藏危機,加上民眾普遍防火意識不足,火災發生可能會無法應對造成悲劇。家用滅火器的概念類似保單,雖然平時不一定用得到,但緊急時刻可以主動應對與處理災情,立即自救和救人。

多一分留心,少一分傷心,家中備妥家用滅火器,主動防火防災好安心。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各種以「家用迷你型」、「便利噴霧型」為主打的滅火產品。但這類產品「並沒有列入」國家認可範圍,構造、安全和滅火性能上,也「沒有」國家認證的保障,即使出示其他機構的檢驗報告,也只針對送測的「樣品」負責,並非每支商品都經過檢驗。

這種噴霧型滅火商品沒有「壓力表」,無法判斷瓶內壓力是否正常?有沒有流失?緊急時刻能不能救命?一旦發生火災,很容易讓自己和家人陷於險境中。

另外,這類商品容量小,當前段壓力噴射出,壓力降低、減損,導致日後滅火距離越縮越近;離火源愈近,使用者生命安全威脅愈大。生命無價,所以民眾要特別謹慎挑選安心可靠的滅火產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