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絢爛生活歸於平淡,退休外交官反璞歸真與大自然為伍

陳俊賢前年1月從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職務退休,退休後除了到大專院校分享駐外經驗,現今生活主軸就是「親近大自然」,一周爬山 3到5次,空閒時也會整理庭院花草,他說,退休後生活從絢爛歸於平淡,回歸簡單樸素。

陳俊賢到大學演講,分享他6年半的駐俄羅斯經驗。 圖/陳俊賢提供

陳俊賢到大學演講,分享他6年半的駐俄羅斯經驗。 圖/陳俊賢提供

陳俊賢曾任芝加哥辦事處處長、索羅門群島大使,以及駐俄羅斯代表等職務,他外派俄羅斯6年半,經歷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事件,駐外見聞豐富。今年適逢蘇聯解體30周年、俄烏戰爭,不少相關科系找他參加論壇或專題演講。

陳俊賢說,他在體育大學和常需要出國比賽的體大生分享國際情勢,以及出國需注意事項,到淡江大學和政治大學分享台俄雙邊關係,他也到政大斯拉夫語系向學生介紹念俄文的出路,鼓勵學生好好學習。

陳俊賢到警察大學向外事警察和國境警察系所學生分享駐外經驗。 圖/陳俊賢提供

陳俊賢到警察大學向外事警察和國境警察系所學生分享駐外經驗。 圖/陳俊賢提供

陳俊賢說,台灣和俄羅斯一年的直接貿易量約50億美元,若加上台灣廠商在中國大陸工廠出口到俄羅斯的貿易量,就高達100億美元,因此台灣廠商很需要俄文人才當翻譯或外派,外派俄羅斯待遇比外派中國大陸好,他看過留學生被廠商派到俄國,月薪10萬台幣起跳。

談起退休生活 ,陳俊賢說,退休後要往前看,不要常回味過去美好的時光,應要學會從絢爛歸於平淡,回歸到簡單樸素的生活,他現在一周爬山3到5次,不是陡峭難度高的山,而是平坦的山,在步道走走,常常早上開始爬,中午在山上景觀餐廳用餐,吃飽後再下山,既能強健體魄,也不用花大錢。

陳俊賢退休後一周爬山3到5次。 圖/陳俊賢提供

陳俊賢退休後一周爬山3到5次。 圖/陳俊賢提供

除了爬山,陳俊賢空閒時也會整理庭院花草,過去忙到沒時間進廚房的他,現在會和太太一起上傳統市場採買,也和太太學做幾道簡單料理。他說,現在對買菜很有心得,知道什麼肉是什麼味道、什麼魚好吃,也會挑當季的蔬果,做簡單養生 的菜餚,「退休後就是過簡單樸素的生活」。

延伸閱讀

關懷協會守護者童秉浤:希望這些弱勢孩童,不再與有我相同經歷

股票分析師化身高山紀錄者,第二人生走進生態百科

免跑澎湖,想賞「心型石滬」來一趟台東卑南吧!

嘉義「花」時間/3千尺黃金風鈴木大道 限時盛開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