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無聊又賺錢!盤點「高年級生」7種適合工作

踏入退休齡還是想工作,但又不想太累,能做什麼呢?台灣人平均壽命往上提升為81.3歲,假如是65歲退休,還有大約20年的退休生活,找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可以豐富新的生活,又能賺到退休金!這篇整理了到底有哪些另類退休工作很適合退休和半退休族,或許能在當中看見自己理想的退休工作。

接案已經不是只有年輕人才可以從事,時間空間很彈性,適合「高年級生」。 圖/fre...

接案已經不是只有年輕人才可以從事,時間空間很彈性,適合「高年級生」。 圖/freepik

退休後可以考慮的工作方向

.以專長興趣為出發:想想自己平常就在培養的能力,並且退休更自由,可以選擇感興趣的領域開始。

.符合社交需要:自己一個人生活慣了易感到寂寞,而且有親友以外的關係網才能穩定人際支持系統,兼差能拓展社交以促進身心健康,可以思考願意和什麼樣族群接觸。

.時間靈活性:退休生活不再被企業綁住,能夠更彈性。

.收入需求度:退休族的經濟急迫性沒有這麼大,但若還是想要一定的收入,可以找特別為高齡開的職缺,只是想要打發時間,挑選不要太費體力、心力的,反而負荷不了。

盤點「高年級生」7種適合工作

1.導覽員

成為導遊困難度比較高,要經過導遊的國家考試,並且要受職前訓練,通過結訓口試才能從事。但如果不怕接觸陌生人,又對歷史人文有興趣、樂於增廣見聞的,可以瀏覽像是展覽場館、觀光景點、歷史建築等地有徵召一些導覽員,只要完成特定培訓,領取相關單位的服務證就能導覽,不僅可以增加知識,也能服務人群,若具有語言優勢有更多選擇。

2.整理師

近年因為「斷捨離」議題流行,大眾越來越重視居家美感,並且具有整理領域是專業的意識,需求增加,台灣目前已經有專業機構提供培訓課程與認證,整理師是個正式職業,許多長輩對家務已經有一定熟悉度,整理師應該是個很好入手的工作,對居家環境有興趣的可以考慮。

3.臨時演員/模特兒

如果不排斥站在鏡頭前,對表演沒有恐懼的,其實能試試臨時演員和模特兒的機會,中高齡的消費市場越來越廣,廣告、網路劇、電視劇等都不時有較大年紀的演員需求,假如拍得不錯,還能為自己留下紀念,是另外的好處。

4.自由接案

疫情之下,在家工作變成主流趨勢,許多公司也增加外包案子的數量,接案已經不是只有年輕人才可以從事,時間空間很彈性,適合「高年級生」。可到求職工作網上或是網路搜尋「接案」找找看會有工作機會,建議平常就可以整理出相關作品提供客戶參考,或是發展自己的品牌頻道更有機會被看到。特別媒體世代,只要有基本設備,作部落客寫文章,甚至拍影片聊各種話題、教學都有,分享主題不受限,像是專業知識或生活心得都可以。

5.寵物或小孩保母

退休族時間彈性,可以成為孩童保母和寵物保母賺取另外收入,帶小孩需要取得保母登記證還有保母執照,而現在政府鼓勵托嬰保母有補助家庭,保母可一起加入「準公共化合作機制」領取補助,也有案源。而狗貓等毛小孩也總有託人照護的需求,寵物保母須到府服務,包含餵食、陪玩、遛狗、清理便溺等都是工作內容。

6.導師或教練

各行業累積的數十年經驗都是相當寶貴的,當退休時,這些經驗都能運用來培育下一代,如果本來就有一直耕耘的專長或是鑽研的興趣,也可以拿出來貢獻,例如愛好攝影,平常就有許多作品,有一定的拍攝心得,就能考慮進入社區單位、短期訓練營或是生活興趣班擔任教學,像是到社區大學申請試試,說不定能成為老師,與人分享所長帶來加倍的快樂。

7.Uber司機

若有自備車,有許多空閒時間,又願意開車到處走的,可以考慮Uber司機,都市內多元計程車需求大,很可以當成兼差工作,只是要注意的是現在台灣的Uber司機需要備有計程車執業登記證,完成執業測驗還要配對車隊,程序比較複雜,初期也要準備一筆責任險、乘客險、靠行費等費用。

盤點「高年級生」7種適合工作。 圖/橘世代製表

盤點「高年級生」7種適合工作。 圖/橘世代製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該如何拜財神爺才會有錢?拜財神爺時又該說什麼呢?

影音/「66飲食法」減掉10公斤!營養師一步步教你如何實施

確診後容易耳鳴、流鼻血?耳鼻喉科醫師分析致病原因!

鐵道之旅/彰化「扇形車庫」慶百年,出動蒸汽火車之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