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就業,找回第二人生「歸屬感」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長何洪丞說,銀髮者再創職涯第二春,除要企業和勞工端雙管齊下,更重要的是幫長者找到工作成就與價值。許多橘世代經濟條件其實不差,退而不休,是為了在工作中找到人生歸屬,在體能允許下,都相當樂於工作。

工作本身就是尊嚴感的來源,做好工作就可以帶來自信與成就感。 圖/unsplash

工作本身就是尊嚴感的來源,做好工作就可以帶來自信與成就感。 圖/unsplash

何洪丞說,橘世代開啟職涯第二春有兩個建議,專門技術產業人才部分,像台灣工具機產業很強,相當需要資歷與經驗,許多剛退休的人才適合回到產業當顧問;北市府也正建立公務員人才庫,例如勞檢員退休後,也適合到民間從事勞動法規顧問,繼續發揮專業能力。

至於一般服務零售等產業,經調查,退休銀髮族 想要的工作型態非1周5天、1天8小時模式,反而傾向1周僅工作2、3天,工時彈性,也因目前企業相當缺工,餐飲、批發零售、旅宿業有相當多這類工時職缺。

不少銀髮族擔心,從回職場從事服務業會少了尊嚴感,何洪丞說,很多再就業 的銀髮族回饋,工作本身就是尊嚴感的來源,做好工作就可以帶來自信與成就感。

│熟齡如何再就業?4大略一次看

延伸閱讀

到台灣中心慶元宵/2022南投「森林逐燈祭」明日點燈!

不想老後一場病傾家蕩產 錢準備多少才夠?(長照規劃)

到阿里山只賞櫻?粉嫩程度不輸櫻花-「風鈴木」浪漫登場!

攝取蛋白質一定要吃蛋?營養師:絕不是非蛋不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