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就業」不卡關 先避開2大面試地雷

「退而不休」是許多人退休後抱持的態度,還有餘力更想重新找工作,繼續人生下半場的舞台,但是熟齡求職遇到的第一道關卡,通常是求職面試緊張,或是畢生只做過1、2個工作,擔心履歷表太單薄,自己先設下心魔。若你也有以上的狀況,該怎麼辦呢?《橘世代》【理財攻略】專訪人力資源專家,分享熟齡再就業 前,必知的面試地雷和克服技巧,教你讀懂雇主心態。

圖/freepik

圖/freepik

面對熟齡求職時,常遇到的問題,可能出在不會寫履歷表,或是面試太緊張,而導致求職不順利。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透露,其實企業會找中高齡者來工作,不見得會要求寫完整履歷,反而雙方的面對面溝通更重要。但熟齡面試常見2個狀況要特別留心跟留意:

面試卡關1:大談「過去」經驗,沒注意對方想聽什麼

許多熟齡族群熱愛與人分享,不小心卻可能變成面試時的阻礙。余璦君指出,由於銀髮族累積了豐富的工作和生活經驗,面試時容易想一股腦分享出來,說個不停,但這不見得是企業想知道的,造成談話失去焦點,這是許多企業最常反應的問題。

破解方法:傳達「現在」意願與態度

「其實退休再就業看的不是以前,而是現在的意願。」104高年級營運長李明倫提醒,許多高年級生找工作會卡在不會寫履歷或擔心面試。

但其實他比較在意的是「現在為什麼想來應徵這份工作」,以及「對這份工作的想法」。因此,建議不需要把身家背景講得太仔細,這些只是背景資訊而已。

此外,服務性質的產業,看重的是當下的應對態度。李明倫建議,中高齡者社會歷練較多、溝通處事較圓融,這些優勢無法在履歷表上顯現出來,卻可以在面試應對時看得出來。

而且不見得需要很好的口條,他發現許多高年級即使說話不見得有邏輯,仍然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處世精神。

面試卡關2:還沒開始了解彼此,先設定太多條件

許多退休族重返職場時,會固執於舊有的工作模式。例如,面試時直接開出條件:每天幾點一定要下班、只能做某些固定的工作內容、不能輪班或彈性上班等。

余璦君指出,常見到的狀況是還沒開始談,求職者就已經立下許多條件,其實企業並不是沒有彈性空間可談,但求職者過度僵化的態度可能讓企業卻步。

破解方法:給出對話空間

余璦君建議,求職者心態上可以有更多些彈性、身段放柔軟一些,如果一開始就把條件都設定好了,態度過於強硬或僵化,會無法繼續談下去。此外,許多企業也表示,工作技能不是最大考量,而是願意重新學習的心態,放下過去既有的,會有更大收穫。熟齡再就業、退而不休是當前的趨勢,若想了解更多熟齡再就業的注意事項,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熟齡如何再就業

延伸閱讀

退休投入健康關懷天使志工 季齡芝:「讓確診者康復回家是我的使命」

如何對待憂鬱症患者?「不做特別反應反而讓我更自在」

蘿蔔怎麼挑最好吃?食材達人:「扣扣」兩聲避免買到空心蘿蔔

台東「熱氣球車站」 自助早點、大骨麵 再喝站長咖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