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更要照顧你 讓信託延長愛的壽命

崇尚自由的夫妻阿杜與小樹,結婚時就決定不生兒育女,10多年來兩人過著隨心所欲的自在生活。走到55歲人生中場後,雙方父母相繼離世,2人原以為至少還有彼此共享人生,沒料到一場重病帶走了阿杜的生命。

小樹尚未遠離悲傷情緒,在辦理遺產時卻發現遺產繼承人除了她,還有2名阿杜失聯許久的哥哥,他們堅持要分走阿杜名下遺產,只是阿杜生前就跟小樹說過,從小與哥哥們感情疏離,不希望自己的財產最後被哥哥拿走,小樹最後只能帶著傷痛心情,與阿杜的哥哥鬧上民事法庭,希望實現阿杜遺願。

隨著社會氛圍的變化,婚姻形式發展出頂客、同居、彩虹等更多元的組成形式。 圖/RF...

隨著社會氛圍的變化,婚姻形式發展出頂客、同居、彩虹等更多元的組成形式。 圖/RF123

多元成家趨勢 夫妻財產分配更該與時俱進

明天與意外不知哪一個會先到,夫妻若沒先做好資產規劃與配置,當突發事件後,才發現個...

明天與意外不知哪一個會先到,夫妻若沒先做好資產規劃與配置,當突發事件後,才發現個人累積的資產無法按意願照顧到所愛的另一半,徒留遺憾。 圖/陳軍杉 攝影

隨著社會氛圍的變化,頂客族、不婚同居族甚至彩虹族,已將婚姻形式帶向更多元發展趨勢,然而在夫妻財產的分配上,這些族群相對面臨更多的挑戰,尤其是台灣生育率長年走低,在2021年更被美國中情局發表的一份全球總合生育率預測報告評為,在全球227個國家與地區中生育率倒數第一,引發輿論譁然。

明天與意外不知哪一個會先到,若頂客族沒有預先做好資產規劃與配置,可能在突發事件後,才發現個人累積的資產無法按意願照顧到所愛的另一半,徒留遺憾與感傷。

只是華人傳統觀念裡總認為,夫妻談錢會傷感情。對此,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區總監盧宗毅認為,目前新冠疫情剛好給夫妻坐下來談的機會,因為疫情瞬息萬變,夫妻雙方能藉此機會,深度交換對人生走向、資產配置的看法。

盧宗毅笑說:「如果夫妻真的擔心談錢尷尬的話,那就讓我們銀行來吧。」他建議只要雙方對未來有初步共識,就可以到銀行跟信託專員做免費諮詢。

無子女繼承遺產 標準型信託留愛給在乎的人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區總監盧宗毅認為,標準型信託很適合夫妻納入未來的人生規劃,避免老...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區總監盧宗毅認為,標準型信託很適合夫妻納入未來的人生規劃,避免老後被詐騙,或資產流入不想照顧或不適合的對象手中。 圖/陳軍杉 攝影

盧宗毅表示,標準型信託之所以適合夫妻,是因為它在規劃時可依時間點的不同,分為累積期與給付期。當夫妻有共同的金錢觀及對未來有共識時,即可透過標準型信託,先替未來的人生或資產做規劃,避免老後被詐騙,或資產流入不想照顧或不適合的對象手中。

除了可以把資產留給在乎的人,也可以用來照顧自己。例如自己老後打算入住養老村,但又怕生病或中風,無法合理地支應相關費用,這時就可以透過標準型信託事先訂下相關規範,當事件發生時,即可動用信託讓自己接受高品質的醫療與照護。

盧宗毅強調信託是一種針對未來想望,現在預先規劃的方式,尤其對膝下無子的夫妻來說,能提早做好規劃,讓財產在信託架構中不受侵害,可以守護過去辛苦累積的資產,未來能照顧心中最在乎的家人。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最近特別累?是秋乏還是疫苗副作用?

走!出發去離太平洋最近的「秘境公路」追尋斯卡羅

愛吃甜食當心「糖上癮」!戒糖三招這樣做

為孩子補課、學烘焙,退休教師楊秀華:較不易變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