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金 VS. 醫藥費 為了20年後的自己,你準備好了嗎?

你有想過退休後的生活,是健康還是被疾病纏身嗎?若是身體健康,就可以安心養老了嗎?未來的身體狀況很難預測,但在退休前一定要先思考面臨這兩種狀態的因應方案,提前預防可能碰到的「長壽風險 」和「長照 需求」。

身體狀態健不健康,會有不同的退休計畫的準備方向;只要根據自己的狀態準備好,就算真...

身體狀態健不健康,會有不同的退休計畫的準備方向;只要根據自己的狀態準備好,就算真的生病也有辦法應付。 圖/unsplash

愈活愈長壽成國人未來趨勢

調查顯示,台灣國民的平均壽命逐年增加0.13歲,平均壽命的延長,導致社會的高齡人口快速增加;老年人口平均一年的醫療費用是一般民眾的3倍,而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失能人口也逐年攀升,每年約增加20%的人數。

因此,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可能會擔心:「以後住院付不出醫療費用怎麼辦?我會不會成為家人的負擔呢?」這樣的情況或許會發生,但是千萬別著急,只要事先有妥善的規劃,當面臨需要時,就能有備無患。

身體狀態健不健康,會有不同的退休計畫的準備方向;只要根據自己的狀態準備好,就算真的生病也有辦法應付。

身體健康的人注意「長壽風險」

對健康族群來說,這些人們比較不容易遇到重大疾病或手術,所以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長期照護的需求;但是,健康族群所需要面對的,是活太久的長壽風險。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國人目前平均約可活到80.45歲。換句話說,退休後還有大概20年~25年要生活,因此需及早準備這段期間的退休金

在規劃時,主要著重在支付未來生活費用的準備,可先計算自己的年資及投保薪資、勞保與勞退加總可領到多少,來估算未來可以獲得多少的現金流,並計算退休金不足的缺口。(▶延伸:5秒算出你該準備多少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只能領一次金,有些人可以領月退休金,需了解自己的退休金方式,再利用這些錢做適當的規劃。▶延伸:勞保年金一次領或月月領?竟然差這麼多

健康不佳的人 首重長照保障

針對不健康的族群,這些人的老年生活中除了可能慢性病纏身、手術及住院醫療的需要之外,最令人憂慮的就是長期照護的需求。長期照護是許多人的夢魘,不僅家人需要投入許多時間及精力,看護費、輔具費用、或是養護機構的費用,每項都不便宜,也造成許多家庭的沉重負擔。

即使現在看似不需要,仍要審慎評估自己的健康風險;若是未及早準備相關費用,未來很可能永遠被這些醫療費追著跑。因此,提前了解自己的醫療及長照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事前評估。

若想提前做好風險轉嫁,可以趁早投保私人保險,例如長照相關險種,若未來有殘廢或失能的狀態發生,就能向保險公司領取理賠金或每月給付,保障自己的健康風險。此外,也可以善用政府的長照2.0服務,透過可使用的資源減輕自身負擔。

退休後風險提醒
1.健康族群要留意長壽風險
2.健康不佳族群加強長照保障
3.私人保險搭配長照2.0,保障更全面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整理:邱智慧

退休金規劃要提早展開,橘世代VIP理財攻略系統化釐清退休理財困擾150問,完整欄目一次看》

延伸閱讀

陽明山「櫻花巷」-私房祕境賞櫻踏青 森呼吸

你知道讓鳳梨「倒立」甜度會變更均勻嗎?(內附七道簡易鳳梨食譜)

【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幾歲可領勞保年金? 先看哪年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