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可領勞保年金? 先看哪年出生

在萬物皆漲、薪水不漲的時代,想要攢一筆夠用的退休金,安穩度過人生下半場,是否總覺得難以達成?

《橘世代》特別針對大家面對的投資、保險、退休金、退休生活等疑問,整理出「退休必學理財攻略 」,陪伴大家實現無恐懼退休的夢想。

在規畫退休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問題便是「我要幾歲退休」,下一步就會想知道「幾歲可以開始領退休金」。過去認知的60歲退休,就可以開始領退休金已成為過去式,想知道你幾歲可以領到退休金嗎?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每2年調高1歲,不是一律年滿60歲就可以領。圖/123RF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每2年調高1歲,不是一律年滿60歲就可以領。圖/123RF

預防勞保破產 調整請領年齡

一般而言,退休金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勞保老年給付」,是政府勞工保險所提供的退休保障,俗稱勞保;另一部分是「勞工退休金」,由雇主根據每月的薪資提撥6%到勞退帳戶中,俗稱勞退。

因此,要領退休金也必須了解勞保和勞退的差異。過去大家認為年滿60歲可以開始領退休金,現在只對了一半,因為由雇主負擔的勞退,的確可以年滿60歲後開始提領;但勞保就要看你幾歲,決定你何時可以開始領。

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條件是,年滿60歲,而且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者,可以選擇年金給付。但近年來,在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影響之下,將導致領年金的退休人口逐年增加、繳納保費的人數卻呈現遞減,致使退休金面臨嚴重財務缺口,若不改善則有破產危機。

這就是近年來大家在討論的「勞保破產」議題,為了避免這樣的危機出現,政府因此制定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從調整每個人的請領年金年齡開始。

60歲領退休金 已成過去式

勞保局在民國98年1月1日施行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時,便有所規範:自施行第10年(民國107年)起,請領年齡從原本的60歲調高1歲至61歲,之後每2年調高1歲,最高調整至65歲,如下表所示:

由表中可知,今年為民國110年,因此法定請領年齡已提高至62歲,到了明年民國111年時,因距離上次調整已隔2年,所以將再提高至63歲。舉例來說,老陳出生於民國50年,則對照表格可得,其老年年金給付的法定請領年齡為64歲。

而在民國115年,因法定請領年齡已調整至上限65歲,因此不再進行調整,只要出生於民國51年之後的人,勞保年金 的法定請領年齡都會是65歲。透過上面的表格,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出生年次,快速對照自己的法定請領年齡是何時,將時程納入退休金規畫的一環中。

退休金規畫要提早穩健展開。橘世代VIP理財攻略系統化釐清退休理財困擾150問,推薦收藏!【立即閱讀完整欄目

延伸閱讀

168斷食法 你真的適合嗎?五種人千萬不可輕易嘗試!

天天吃鳳梨恐傷身?營養師:有3種人要注意

台灣傷寒未絕跡-怎麼預防?跟飲食很有關係

害怕勞保破產領不到?這招教你搶救退休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