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更忙-志工一當12年,退休校長穿梭展覽說故事

桃園楊梅國小前校長詹春英10多年前退休後,全心投入志工 服務,68歲的她今年獲選為北市中山區銀髮志工天使代言人。

永遠面帶笑容的詹春英說,當志工後,每天感受服務的快樂,也因為喜歡,每個日子都懷抱希望;也因為有愛,生活很精彩;正因有成就感,整個生命沒有因退休改變,而是更亮了起來。

桃園市楊梅國小前校長詹春英10多年前退休後,全心投入志工服務,詹今年獲選為北市中...

桃園市楊梅國小前校長詹春英10多年前退休後,全心投入志工服務,詹今年獲選為北市中山區銀髮志工天使代言人。 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詹春英20多歲開始從事教職,從老師、學校行政人員,後來當上校長,致力倡導人文教育,頻獲家長、師生肯定。但工作近35年,她開始思考如何規畫退休生活 ,有感過去服務的學校,常有熱忱志工協助校務,詹決定自己退休後也要快樂當志工,為社會服務。

2009年剛退休時,詹春英得知次年台北舉辦花卉博覽會要徵志工,她馬上報名,加入諮詢服務志工行列。也正因花博繽紛、歡樂的氛圍,她第一次當志工,就愛上服務人群的感受,「就像學校的運動會、博覽會,人人到花博好開心、整個人也充滿活力」。

詹春英當志工已12年,現在她是林安泰古厝的固定導覽員,每周到古厝幫遊客解說,讓更多人了解林安泰古厝的歷史,她也曾到士林官邸正館、國父紀念館、金車基金會等當志工。詹春英說,年輕時每回當司儀,清晰口條常獲大家讚美,正因說話的強項,當起導覽志工也特別有成就感。

詹春英說,或許很多人覺得退休就是休息,但對她來說,卻是人生另一個階段開始,也因發揮自己所長,並交到許多好朋友,退休後,真的能愈活愈年輕,儘管現已近七旬,卻一點也不覺得老,反而覺得生命很有活力。

詹春英的3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她也當了阿嬤,詹說,家人都支持她繼續當志工,甚至從事護理師的大女兒也在她感召下,投入長照志工行列。

詹春英也給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朋友建議,退休後,可以更好規畫人生想做的事,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全新投入去做,絕對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橘世代VIP專屬推薦

延伸閱讀

李登輝武官少將-退伍皈依,做義工當「佛法小兵」

從電梯小姐到11家旅館老闆-她昔受助,現在助人

清明祭祖怎麼拜?供品準備與拜拜流程懶人包

沉默殺手在身邊! 「骨質疏鬆症」致死率勿輕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