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上好紅酒最多可以陳放幾年?取決於「軟木塞」狀態

一瓶具有深厚陳年實力的上好紅酒 ,瓶中酒液可能可以儲放超過百年都不成問題,但封住瓶口的軟木塞 ,卻經不起如此久放。星坊酒業總經理須家昌指出:「即便是上好的天然軟木塞,壽命大約只有30年。」

軟木塞的最大作用是封住瓶口,防止葡萄酒滲漏。 圖/freepik

軟木塞的最大作用是封住瓶口,防止葡萄酒滲漏。 圖/freepik

軟木塞的最大作用是封住瓶口,防止葡萄酒 滲漏;在此同時,軟木塞本身的細微孔隙還可以讓葡萄酒接觸微量空氣,達到緩慢熟成的目的。但若軟木塞乾縮、敗壞,不但會產生漏液,還會讓葡萄酒因接觸過多空氣而過度氧化,一瓶價值連城的上好美酒,也就毀了。

須家昌表示:「如果你手上有陳年實力非常棒的頂級葡萄酒,一定要定期替它更換軟木塞(Recork)。」

上好的天然軟木塞,壽命大約是30年。 圖/星坊酒業提供

上好的天然軟木塞,壽命大約是30年。 圖/星坊酒業提供

要更換軟木塞千萬不要自己來,現在不少酒莊都有針對旗下旗艦酒款,提供換軟木塞的服務;比如澳洲奔富(Penfolds)酒莊的換塞診所(Recorking Clinic)就曾經來到台灣,免費為酒齡超過15年以上的奔富葡萄酒進行健檢與換塞。

不過好在絕大多數葡萄酒的適飲年限定,都是在上市幾年之內就要被喝掉;所以面對一般的日常飲用葡萄酒,根本不必糾結於「換塞」這件事情,儘管放心開瓶,好好享受酒瓶裡的葡萄酒吧。

延伸閱讀

40歲保單變貴好有感 最晚幾歲該買齊?

「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