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艋舺「東三水街市場」國民媽媽美食推薦!來一場在地口腹盛宴

與艋舺龍山寺為鄰的「東三水街市場」,除了產地直送的生鮮與生活雜貨,各式各樣的美味熟食是其最大特色,從手工糕粿、魚丸到油飯、滷豬腳,應有盡有。這些傳統風味的熟食老攤,不僅是在地人加菜的最佳選擇,更吸引饕客慕名遠道而來。

陳宜芳常在週末到東三水街市場採買熟食。 圖/賴智揚攝影

陳宜芳常在週末到東三水街市場採買熟食。 圖/賴智揚攝影

為了讓家中小孩吃得健康,陳宜芳開始手作便當,並創立粉絲專頁「宜手作」分享每日便當、食譜與料理 小技巧,如今已有超過10萬粉絲追蹤。而被粉絲暱稱為「國民媽媽」的陳宜芳,對東三水街市場的熟食特別情有獨鍾。

五感饗宴之旅 滿載美食而歸

家住台北的陳宜芳,平日的生活樂趣之一就是走逛各區菜市場。小時候她經常跟著媽媽一起上市場買菜,對她來說,菜市場是很有親切感的地方。她提到台北不同菜市場各有特色,儘管東三水街市場只有短短兩個街區,規模並不大,但市場設有棚蓋,不受烈日曝曬或大雨淋漓,且經過整修後環境乾淨、招牌清楚,加上食材及熟食種類多元,攤商個個親切熱心,使東三水街市場成為陳宜芳尋覓美食及採購食材的好去處。

一邊走,陳宜芳一邊分享自己為何喜愛逛菜市場:攤位上一幕幕令人目不暇給的當季蔬果色彩;空氣中生鮮熟食引人垂涎的香氣;攤商與熟客閒話家常的談笑聲;挑選蔬果時或幼滑、或粗糙的手感;以及現買小吃邊走邊享受的美味。逛東三水街市場對陳宜芳來說,是一場豐饒的五感饗宴,每次都能讓她帶著大包小包的美味和愉快的心情滿載而歸。

陳宜芳喜歡菜市場裡沒有多加包裝的蔬菜,可以直接感受到來自產地的感動。 圖/賴智揚...

陳宜芳喜歡菜市場裡沒有多加包裝的蔬菜,可以直接感受到來自產地的感動。 圖/賴智揚攝影

古早味 熟食 為媽媽節省料理時間

提到個人的市場美食私藏名單,陳宜芳滔滔不絕地分享,「阿婆油飯」口感粒粒分明的傳統風味油飯,是她最愛的美食,店家賣的Q彈滷豬腳和鹹香筍乾,她也會順道帶走。「艋舺大豐」的炸牛蒡、炸鰻魚、蝦捲和自製花枝魚丸,同樣是她必買的心頭好。此外「周記肉粥」、「三水素食餅店」以及專賣傳統糕粿的「三水紅龜伯」等,也是她的必逛名單。

「艋舺大豐」是陳宜芳常光顧的攤位之一,手工丸和豐富炸物真材實料。 圖/賴智揚攝影

「艋舺大豐」是陳宜芳常光顧的攤位之一,手工丸和豐富炸物真材實料。 圖/賴智揚攝影

陳宜芳常在週末造訪東三水街市場,買市場裡的熟食回家為餐桌加菜。例如她會把周記肉粥的紅燒肉拿來包潤餅,把艋舺大豐的炸排骨加工成糖醋排骨,而滷豬腳更是只要搭配幾道清爽菜色,就能成為完美的一餐。她笑著表示,「當媽媽偶爾也要休息一下,好好利用菜市場的熟食變化口味,也能節省做菜的時間。」

市場裡的滷下水,令人垂涎欲滴。 圖/賴智揚攝影

市場裡的滷下水,令人垂涎欲滴。 圖/賴智揚攝影

從生鮮蔬果 獲得烹煮靈感

除了熟食,陳宜芳來到東三水街市場也會一路觀察什麼蔬果正「著時」。「菜市場是消費者和產地之間最直接的連結,看著攤位上的顏色,就知道什麼蔬果的產季到了,跟著菜市場吃準沒錯。」她提到,在菜市場春天常見油菜花或韭菜,夏天多產竹筍、絲瓜或苦瓜,秋天大出菱藕,冬天則以南瓜、紅蘿蔔等根莖蔬菜為主。陳宜芳說菜市場的蔬果展售方式,不像超市的規格化包裝少了些活力,而能從中直接感受到四季遞嬗的生命力。

陳宜芳買菜相當隨性,不知道要煮什麼的時候,看見攤商擺放的各式食材,便能帶來很多料理靈感。充滿好奇心的她常購入沒見過的蔬菜,她笑著說對於沒接觸過的食材,有時候攤商會熱心分享很多料理小撇步。

陳宜芳建議食材買回家後可以先簡單調理、試吃,拓展對陌生食材的認識,再思考如何變化。針對料理新手,她也建議別按照食譜買菜,把想試的食材直接買回家,再研究如何烹飪,只要多走逛菜市場與攤商交流,不同的嘗試經驗,必能幫助料理新手增進廚藝。

許多人專程造訪東三水街市場,只為一嘗市場好滋味。 圖/賴智揚攝影

許多人專程造訪東三水街市場,只為一嘗市場好滋味。 圖/賴智揚攝影

【東三水街市場】
地址:台北市 萬華 區三水街70號
電話:02-2308-1092
時間:07:00~12:00(週一公休)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抹布多久換一次?忽略這些地方恐比馬桶髒!譚敦慈揭「3步驟」徹底殺除抹布細菌

白內障動手術就沒事?醫:一生只能做一次!有三症狀應馬上就醫

從小女人到「沒有月經」的女人...面對「40」害怕它?不如勇敢接受吧!

【2023東石海之夏】8月強力登場,挑望海洋之美、大啖「超鮮」美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