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什麼?【高雄日嚐366】跟著36位名人、美食家,天天按圖尋覓高雄味!

「今天幾號?星期幾?」每天撕下一張日曆,仍是許多人每日的例行公事,然而日曆只能提供查日期功能嗎? 自去(111)年《米其林指南》南進高雄 後,市府觀光局為讓遊客看見高雄作為美食大港的深厚實力,於是推出「高雄日嚐366」特色美食徵集活動,並推出「高雄日嚐366」美食聖經每日推薦一道好菜,並邀請高雄在地名廚、專業美食家及美食部落客等36位跨界名人及美食專家專業推薦。

市府觀光局推出高雄日嚐366美食推薦活動,將高雄多元的飲食文化,按照不同料理風格...

市府觀光局推出高雄日嚐366美食推薦活動,將高雄多元的飲食文化,按照不同料理風格及種類進行推薦。 圖片提供/高市府觀光局

高雄在地美食 種類繁多,各式料理琳瑯滿目,市府觀光局推出的「高雄日嚐366」活動,透過民眾提名推薦、網路關鍵字、評價和點餐系統等大數據交叉比對,選出2萬道人氣菜餚,接著再邀請包括知名主廚簡天才、美食記者顏怡今、調酒冠軍李廷諺等36位跨界名人及美食專家專業推薦,經由嚴格篩選,最終選出366道港都特色美食,而最後一味就是遊客心中最好的高雄味。

翻開「高雄日嚐366」美食聖經,內容還細分為「傳統料理」、「海味熱炒」,「冷熱都要來一鍋」、「在地小食」等13種類美食,也針對蔬食 者推薦「健康系素食」或在特殊節日「想要點儀式感」的精緻料理,也推薦了符合的菜色。每道料理推薦背後理由為何?值得令人再度探索,《高雄畫刊》本期特別邀請「高雄日嚐366」美食聖經評審分享推薦理由。

下載美食聖經電子檔,按圖索驥自己喜愛美食。圖為深受眾多網友喜愛的北平楊寶寶蒸餃。...

下載美食聖經電子檔,按圖索驥自己喜愛美食。圖為深受眾多網友喜愛的北平楊寶寶蒸餃。 圖/Carter攝影

1月21日除夕團聚圍爐這天,特盛吃貨艾嘉Abby推薦自己天天都想吃到的私心口袋名單「真口味火鍋城」,她說:「這家的招牌菜『沙鍋魚頭』使用肉質厚實Q彈的大頭鰱搭配清爽鮮甜的湯頭,入口全是滿滿海味,還有店家特製的巨大蛋酥,沾上湯頭,吸飽湯汁,讓人忍不住再續一片,除了味蕾滿足視覺也得到享受!」

另外,她也推薦肉汁飽滿、麵皮Q彈的洪記「原味蒸餃」及香酥程度讓人驚艷的宮禧香酥豆腐「綜合三拼」,吃過全臺無數白糖粿後內心的第一名「正牌白糖粿」,剛炸出來的白糖粿口感外酥內軟,放涼後更帶點Q彈也不顯油膩,搭配糖粉跟花生粉或芝麻粉,總是讓人念念不忘!

特盛吃貨艾嘉Abby推薦的真口味火鍋城「沙鍋魚頭」店家特製巨大蛋酥飽吸清甜湯頭,...

特盛吃貨艾嘉Abby推薦的真口味火鍋城「沙鍋魚頭」店家特製巨大蛋酥飽吸清甜湯頭,視覺相當搶眼。 圖/Carter攝影

從小在高雄長大的她,北漂超過10年,高雄美食就是記憶裡的懷念滋味,她說:「高雄有很多在別的縣市少見的特色在地美味,價錢跟份量也都很令人滿足,剛好藉此次活動機會,讓我再次體驗這些高雄在地餐廳的獨特美味!」

高雄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美食,3月1日這天的異國料理,是由旅行長工頭堅推薦,貝佛街餐酒坊的「漁伕的菜籃」將新鮮蟹、蝦及小卷等海產入鍋酥炸,一籃匯聚滿滿海味,讓人回味無窮。

旅行長工頭堅推薦Belfort Bistro貝佛街餐酒坊的料理「漁伕的菜籃」,每...

旅行長工頭堅推薦Belfort Bistro貝佛街餐酒坊的料理「漁伕的菜籃」,每日採用新鮮食材製作,可以吃到蟹、蝦、小卷等新鮮海味。 圖/Carter攝影

另外,在重要節日想來點儀式感的話,高雄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廳也值得饕客們前往品嘗,Taster 美食加創辦人高琹雯(Liz)笑說:「我的寫作方向來以精緻飲食Fine Dining為主。這2年,感覺到越來越常跑高雄,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像我一樣把高鐵當捷運,專程到高雄慶祝特別節日或參加特殊場合聚餐。」

2月19日這天,她推薦了「承 Sho」的野菜沙拉,使用近20種季節鮮蔬,使用油炸、醃漬、風乾、原味等方式調理而成;另外,也推薦樂團五月天最愛的「老二腿庫飯」,是3、4月來高雄聽演唱會的五迷們不容錯過的追星料理。

高琹雯(Liz)推薦日式餐廳「承 Sho」的野菜沙拉,使用季節食材,並以不同的料...

高琹雯(Liz)推薦日式餐廳「承 Sho」的野菜沙拉,使用季節食材,並以不同的料理手法,創造豐富層次的口感,讓人驚艷於蔬菜原始自然的美味。 圖片提供/Taster美食加

還在煩惱每日要吃什麼嗎?或來高雄聽演唱會,眾多在地美食不知從何吃起嗎?歡迎各地吃貨到高雄旅遊網下載「高雄日嚐366」美食聖經,精彩的圖文和解說,讓365天每日都有港都美食相隨,現在就按圖索驥來趟舌尖上的美食之旅吧!

高雄旅遊網
• 「高雄日嚐366」 美食聖經下載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饕客必讀「吃貨聖經」 天天按圖索驥高雄味!

延伸閱讀

【台灣必去】來去台中逛夜市!鎮瀾宮9大最強美食推薦集合!

烏魚子在高雄!一個充滿味覺、人情和歷史的文化遺產...

把握最美花期!高雄「金色步道」黃花風鈴木大爆發

用一顆顆豆子養活一家子!高雄「綠豆湯大王」堅持不變的50年甜滋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