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媽媽偏鄉賣菜、行善事,35年不間斷!罹癌後交棒兒子不忘「盡力做、相互幫助」

葉家豪表示,接棒駕車賣菜後,更體會母親辛苦,算算這三十多年來,母親行車工作里程數...

葉家豪表示,接棒駕車賣菜後,更體會母親辛苦,算算這三十多年來,母親行車工作里程數超過200萬公里。 圖/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東 縣大武鄉婦人陳麗絹,年輕時陪丈夫駕菜車賣菜,每天凌晨到屏東批菜,載回台東到偏鄉 販售,猶如偏鄉行動7-ELEVEN,行車里程逾200萬公里,遇弱勢戶還免費送菜,近年罹癌交棒兒子仍不忘提醒,「遇甘苦人加減送、要多幫忙!」

陳麗絹兒子葉家豪,目前接續母親賣菜工作,每日凌晨到屏東批菜,再回大武周邊部落賣菜,閒暇則參加大武消防義消 分隊,為地方服務。葉家豪直言,應該是從小受媽媽身教影響。

年已7旬的陳麗絹表示,35年前就陪丈夫駕菜車賣菜,年輕時體力好,每天凌晨兩人輪流開車到屏東批菜、買魚、肉、香腸、雜貨,載到大武愛國埔、加羅板等多部落賣菜,總要忙到下午5點,安頓孩子晚餐後才休息。

她說,當時為賺錢,真的不知道什麼是辛苦,每天駕車里程數大約都近200公里,1個月大概只休3、4天,部落居民逐漸習慣他們出現,還會幫忙居民訂貨,或代寄商品、肉粽給住外地孩子。

陳麗絹指出,偏鄉部落老人小孩居多,生活狀況也不穩定,颱風天更需要菜車服務,她若得知弱勢家庭、生活困苦,就送些菜過去給對方,她謙虛地說,都是舉手之勞「便宜菜、相互幫助」,有能力就盡力做!

陳麗絹說,丈夫多年前過世後,她一個人賣菜,兒子之後就回來幫忙,原想可以輕鬆一點,沒想到前幾年又罹患肺腺癌,但感謝老天爺及朋友們幫忙,治療狀況還不錯。

葉家豪表示,駕車賣菜後更體會母親辛苦,尤其每天凌晨要出車批菜,都要靠意志力起床,算算這30多年來,母親行車、工作里程數超過200萬公里,真的是令人佩服的「偉大媽媽」。

葉家豪表示,接棒駕車賣菜後,更體會母親辛苦。 圖/記者卜敏正攝影

葉家豪表示,接棒駕車賣菜後,更體會母親辛苦。 圖/記者卜敏正攝影

延伸閱讀

在地文化之旅《博物館騎遇記》騎鐵馬、探屏東,一訪國境之南!

莫輕忽!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狀」:腹痛、噁心...醫:如同腸胃炎症狀!

不只守護原始還創新!阿里山姑娘帶領台灣茶走向世界、站上米其林

停不下來的「照顧者」身份...台版「8050」老父老母:走的那一天,孩子怎麼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