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孤單!高雄《希望小站》為癌友找方「髮」迎第二人生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與志工們合影。 圖/讀者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與志工們合影。 圖/讀者提供

台灣每年有12萬人確診罹癌,癌症 的來臨對整個家庭來說個是巨大的衝擊。癌症希望基金會在高雄 成立「希望小站」,20年來服務超過已經服務超過20萬人次,為了擴大服務效能,今年初重新裝修,以嶄新的風貌呈現,提供假髮租借服務,解決癌友落髮的困擾。

癌症希望基金會為了讓癌友活得久、活得好,在台北、台中、高雄各成立一座「希望小站」,透過專業溫暖的服務照顧癌友及其家人,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位在高雄市左營區的「高雄希望小站」,成立於2003年,服務嘉義以南、東部以及離島的病友,今年初重新裝修後,讓癌友有更舒適的空間。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在台灣,癌症已連續39年蟬聯十大死因 之首,每4分多鐘就有一個人罹癌,每年有超過55萬家庭必須面對癌症挑戰。而不論是癌症病人或其親友,對疾病資訊、社區資源、情緒支持的需求與依賴更形深厚。

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幫助病友在抗癌過程中,除了得到醫療機構的幫助之外,還有一個地方提供癌友身心靈以及生活上全方位的照顧與服務,讓病友不覺孤單,可以和親屬充滿希望地迎接第二人生。

高雄希望小站提供假髮租借服務,解決癌友落髮困擾。 圖/讀者提供

高雄希望小站提供假髮租借服務,解決癌友落髮困擾。 圖/讀者提供

癌友治療期間,不論是需要租借假髮、頭巾索取及剃髮需求,高雄「希望小站」有一站式服務,解決落髮中病友的所有困擾,除假髮租借酌收清潔費300元,其他服務一律免費。

希望小站也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或社工提供面對面的諮詢服務。癌友小菁(化名)分享,當她知道自己罹癌時,心情非常低落,有嚴重的憂鬱傾向,來到希望小站後,讓她感受被理解、被包容,透過10次的心理諮商 ,好像吃了定心丸,慢慢從抑鬱中走出來。

高雄希望小站組長黃鈺婷指出,「希望小站」有專業的營養師,透過電話或面對面的服務,提供正確的營養指導,還有「營養補給班」課程,由醫師、營養師等專家授課,教導癌友全方位的營養照護,幫助病人及家屬有足夠的營養跟體力抗癌。

高雄希望小站的諮商空間寬敞,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或社工提供面對面的諮詢。 圖/讀者提...

高雄希望小站的諮商空間寬敞,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或社工提供面對面的諮詢。 圖/讀者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有48種衛教手冊及單張,免費提供給217間醫療院所。 圖/讀者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有48種衛教手冊及單張,免費提供給217間醫療院所。 圖/讀者提供

高雄希望小站全新開放提升癌友服務。 圖/讀者提供

高雄希望小站全新開放提升癌友服務。 圖/讀者提供

延伸閱讀

瘋出國!5類人搭飛機時切記「經濟艙症候群」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

季節變換時總是「一個鼻孔出氣」?營養師分享5大抗過敏飲食技巧,告別衛生紙人生!

半數民眾憂營養不均衡 日本明治首次攜手台灣營養師,提倡營養新生活

「百頁豆腐熱量冠軍!嫩豆腐最少」 最常吃的四種豆腐營養師幫你整理好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