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手術後病情急轉直下!見美麗癌友化為塵土,她呼籲:清醒面對自己的正規療程

疼惜每顆受傷的心,姊妹們陪伴的力量!19年抗癌歷程,走過一樣的路,我懂你的苦《此生借過:人間癌關行走,陪伴姊妹們重生的志工路》精彩試閱:

示意圖/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倔強靈魂,請好好疼惜自己!

三年多前,我在乳房外科門診的外頭,遇見淑敏。剛確診乳癌 四期的她,骨頭轉移。

「接下來,我應該怎麼辦……?」她沒有哭,只是靠過來詢問。

「應該立刻接受醫生的建議:手術,並積極治療,特別是三陰性。」我緩緩告知她。

隨後,發現候診區有位同為三陰型的姊妺,我讓她們互相認識,希望藉此有一個互相支持的陪伴力量。

拒絕手術,卻誤信偏方

只是,愛美的她,拒絕手術。於是,開始了化療 的歷程。

其間,比較資深的姊妹,還有醫院的醫護系統,以及我,都不斷地遊說,請她立即接受手術。

即使胸前的腫瘤已經跟碗一樣大,倔強的她,依然拒絕。她只是拉著我的手去觸摸,同時讓我摸摸腋下像是鴨蛋一樣大的腫瘤。

我心痛,即使努力說服,依然無法改變她的決定。

「我要當自己的主人。」自有考量的她,如此說著。我只能陪伴,無法改變。

她的家人為她求神問卜,說她的貴人方在另外一家醫院。於是,她轉診去了離我比較遠的其他醫院。

我們的聯繫卻從來沒有間斷過。一次,她對我說起:「住院化療的過程,聽見癌友之間的傳聞――喝菱角水會好!」於是,她買了好幾箱。

隨後又聽說:「吃了某種草藥會好!」她又自己當起了神農氏。

儘管胸前腫瘤因為化療,開始稍微縮小了一些,卻在醫院對她下「最後通牒」,希望盡早進行手術,她還是――逃開了。

經過一段時日之後,不得已的她,又回到了醫院。可想而知的結果,腫瘤只會更大,不可能縮小。

最後,終於不得不開刀了,因為傷口很大,只得取用身體其他部位來填補那個很大的傷口,導致持續發燒,在醫院整整住了一個月。

一連串考驗,病情急轉直下

接下來,依然在化療中度過。然後,就聽到另外一側又摸到硬塊了, 皮膚上也有了、肺積水了、腫瘤破了……。

我相信看到這裡,姊妹們一定可以感同身受我的痛苦。我無意造成大家的難過,但我希望這個故事,可以提醒想要偏離治療的姊妹們,清醒的面對自己應該要接受的正規療程

就在康復幾乎已經沒有希望的情況下,她的家人委託我跟她聊聊安寧緩和醫療。

「進入安寧,等於承認失敗了,我不願意!」她倔強地說,撇過頭去。

兩週過去了,卻接到她氣若游絲的電話,平靜地與我告別。

「我要告別這一輩子美好的緣分,我愛妳。」她說。

「我也愛妳,祝福妳在下一站的靈魂旅程,遇見幸福。」我很平靜地聽她說完,表示理解她的放下。

她是最疼愛我的姊妹之一。儘管符合所有人預期「好女人」代表的她,很顯然地,卻虧待了自己

「人生到底為著啥?」黃土一杯,疼我的她採用樹葬 ,暫居在此。這裡,不是歸處。美麗的妳,終將化為塵土,不留絲毫痕跡。

和病友道別,這並非第一次,但這是第一次沒有眼淚,沒有悲傷,沒有波動的情緒的告別,卻也因為她的勇敢,令人心疼。

再見了,我的天使。

《此生借過》。 圖/博思智庫出版

《此生借過》。 圖/博思智庫出版

本文摘自《此生借過:人間癌關行走,陪伴姊妹們重生的志工路》,2019/08/29 博思智庫出版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17歲確診乳癌、切除乳房、承受化療落髮之苦...年輕癌友的告白:我不知道未來怎樣,但我還在這裡堅強的活著

當她想放棄時,醫生生命喊話:「我都還沒有放棄,妳怎麼可以放棄?」靠這句話努力強撐,度過化療的寒冬!

鼓勵癌友勇敢面對!台灣抗癌協會挑戰單車環台,海內外逾百人響應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內視鏡手術傷口僅1公分,立刻改善疼痛、快速康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