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女兒身」!金鐘影帝陳亞蘭,穿回女裝驚艷觀眾

狄鶯(左)作秀,陳亞蘭探班獻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3/14 郭肇...

狄鶯(左)作秀,陳亞蘭探班獻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3/14 郭肇舫攝影)

楊麗花歌仔戲 團的當家小生陳亞蘭 ,曾經在電視歌仔戲《乞丐與千金》與私交甚篤的狄鶯出演情侶,當狄鶯被要求維持瓜子臉的同時,陳亞蘭卻被叮囑要吃得更壯才能顯出男子身材。

飾演小生多年的陳亞蘭,在性別氣質上也有不少趣事發生,一向習慣跨開「外八字」步伐走路的他,私底下也常穿著牛仔褲和輕便衣服,舉手投足之間顯露出帥氣,風靡不少女性戲迷。或許是扮相使然,相較於女性粉絲,陳亞蘭並沒有太多「桃花」戲迷,更遑論有情感發展的可能性,他因此戲稱此為飾演小生的後遺症。

然而,歌仔戲小生還是有女裝扮相登場的機會,1994年,敘寫漢朝美麗傳說的台視《洛神》是三台首度在八點檔播出歌仔戲,合併管絃樂共同製作並招攬港台演員的作品十分具有新意,陳亞蘭飾演的反派美人驚艷全場,首次在觀眾面前展現女性柔美一面。

歌仔戲的唱腔同時鍛鍊了陳亞蘭的嗓子,他曾溫柔獻聲羅時豐的專輯客串,也登上龍兄虎弟和台視「玻璃之夜」等節目獻唱,後來更發行過幾張專輯,被譽為「純情小百合」。

1990年後,陳亞蘭才經楊麗花同意參演電視劇 ,他在單元劇《那串響亮的日子》中飾演沈青荷令人印象深刻。接連演出多部連續劇後,曾有人勸他無須死守歌仔戲、改轉往影視圈發展可以得到更多機會與表演空間,並能展現出他的女性美,但陳亞蘭仍不為所動,師承楊麗花的他對於歌仔戲有著深深使命感與抱負。

陳亞蘭飾演小生多年,對歌仔戲始終有愛,在不同性別角色間切換自如的他,2022年以《嘉慶君遊台灣》獲金鐘獎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成為臺灣史上首度以戲劇男角色入圍及獲獎的女演員。

拍攝中的台視八點檔備檔戲洛神,在盛夏中拍古裝劇苦了演員。圖為演員陳亞蘭。 圖/聯...

拍攝中的台視八點檔備檔戲洛神,在盛夏中拍古裝劇苦了演員。圖為演員陳亞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7/14)

陳亞蘭的女裝 影迷讚!

演活了「那串響亮的日子」的花旦

1992-05-27/聯合報/21版/綜藝焦點

【記者粘嫦鈺/特稿】

歌仔戲小生陳亞蘭演活了「那串響亮的日子」裡的花旦角色,連日來觀眾信件、電話不斷,她的影迷一致稱賞她的扮相和演技,並認為他的「女裝」比「男裝」要好看多了。

陳亞蘭對於觀眾的熱情感到欣慰,但也強調不會因此亂了表演腳步,畢竟歌仔戲才是她的根本,觀眾多半是把歌仔戲移情到她電視劇的演出罷了,如果要繼續演的話,一定要有好劇本,否則只會把自己給拍濫了。

「那」劇的製作胡錦也提醒她,不要讓成功沖昏了頭,因為有時是戲包人,有時是人包劇,重要的是要扎好基礎,將來什麼戲都可挑樑,那才是一個好演員。

陳亞蘭的「恩師」楊麗花也不限制她在歌仔劇中發展,因為演歌仔劇只能演反串,唯有到電視劇裡才能回復女兒身,由於楊麗花傾全力培養陳亞蘭成為接棒人,所以一切仍以歌仔戲第一,行有餘力,再談其他。

「你的特別日訂製書」獨家販售中🎁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推出「你的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

70年前報紙原貌重現!客製屬於你的這一天:https://bit.ly/41C9NjI

想知道你心中最特別的日子,與此同時還有什麼故事一起發生嗎?例如你出生的那天、畢業那天、和重要的人共度的那一日,只要指定一個日期,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還可以客製專屬於你的報紙頭版,珍藏你的獨特日子!現在就訂做你的報紙書吧>> https://bmai.app/5ax5nv

本文轉載自《報時光》,原文為:當家小生陳亞蘭穿回女裝 演反派美人驚艷觀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